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百度文库:一道待解的“死活题”
2011-03-31 13:41:53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百度文库:一道待解的“死活题”

专家指出,百度文库版权纠纷是互联网时代资源分享类网站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数字出版、数字阅读是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的数字出版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类似百度文库的侵权纠纷。要彻底解决此类问题,除了法律法规的完善,关键是要建立一种成熟的,兼顾作者、读者、网站三方利益的商业模式。对于中国的数字出版和数字阅读来说,百度文库纠纷双方闹出个你死我活绝非最好结果,化危机为契机,就此建立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才是上策。

●百度文库版权纠纷问题的妥善解决对建立和完善行业规范和行业秩序意义重大。百度文库版权纠纷是互联网时代资源分享类网站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希望未来百度能积极与版权方合作,探索出互利共赢的合作道路并为更多的版权方、互联网企业提供借鉴,促进数字出版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管不好就关掉。”——3月28日,从50位作家联名发表《“3·15”中国作家讨百度书》开始的百度文库侵权纠纷已持续两周,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对这场沸沸扬扬的纠纷首次公开表达自己的态度。

这不是百度文库第一次陷入侵权纠纷。去年11月25日,百度文库正式版刚刚上线,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侯小强就在网络上发文,对百度文库未经作者同意提供大量文学作品的存储与下载服务表示极大愤慨,甚至发出了“百度文库不死,中国原创文学必亡”的呐喊。现在,又有了李彦宏的“关掉”一说,百度文库似乎真的到了生死关头。

“分享”和“被分享”

百度文库的前身叫百度“文档分享平台”,2009年11月推出。这个文库里的所有内容都由网友自由上传,网友通过上传文档,可以获得虚拟的积分作为奖励;同时,文库里的所有内容也都可以免费下载,只是有的文档下载时需要付出虚拟积分。网友在这里可以互通有无、各取所需。今年初,百度文库内文档已突破2亿份,资料拥有量在国内网站中首屈一指,每天的下载量达数百万份。其中文学类文档有270多万份,包括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刘心武、贾平凹、张炜、熊召政、阎连科、麦家、韩寒、郭敬明、当年明月、安意如、慕容雪村等作家的热门作品以及众多原创网络小说都可以在文库中看到。

百度文库提出的口号是:“知识需要分享”,而对于那些作家来说,却意味着自己的辛苦创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分享”。这自然引来了作者们的强烈不满。《“3·15”中国作家讨百度书》中说:“百度文库收录了我们几乎全部的作品,并对用户免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下载阅读,但它却没有取得我们任何人的授权。不告而取谓之偷,百度已经彻底堕落成了一个窃贼公司,它偷走了我们的作品,偷走了我们的权利,偷走了我们的财物,把百度文库变成了一个贼赃市场”,“如果所有的书都可以免费阅读,那么长久下去,必将无书可读。”

参与发表《“3·15”中国作家讨百度书》的多位作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指出,“百度文库”侵权,第一是著作权人及其作品被任意宰割,第二是给公众造成了可以随意在网上免费阅读的错觉,第三是公然践踏国际通行的著作权法,使中国蒙上“侵权国家”的恶名,第四是挤走或挤垮了合法运营的网站。

但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

公众未必了解的“避风港”

“百度文库肯定有问题,但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问题,正在调查之中,现在还不能下结论。”国家版权局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答复。也许在作家和公众看来,百度文库侵权已是铁证如山,但业内人都知道,如果诉诸相关法律法规,事情并不见得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一边倒”。根据我国《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提供技术服务的网站,在规定的条件下向公众提供他人作品,不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自2006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为服务对象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供服务对象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作品,不知道也没有合理的理由应当知道服务对象提供的作品侵权,且未从中直接获得经济利益,不承担赔偿责任,但须在接到权利人的通知书后删除权利人认为侵权的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详细
点击排行
  专家:微量放射物对我国无影响
太原市拟出台全国首个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