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李克强开出“药方”

2014-04-11 19:10: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汪文品)中国首季经济运行数据陆续亮相。截至目前,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李克强总理明确为当前经济面临的困难开出了一系列“药方”——宏观调控要把握总量平衡,更要着眼结构优化,根据形势变化合理把控调控的政策力度,适时采取针对性强的差异化措施。

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增长2.4%,食品价格上涨4.1%;PPI则连降25个月,同比降2.3%。3月制造业PMI虽然回升至50.3,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行趋势,但绝对值明显低于历年均值。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为5.9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3.7%,进、出口总额出现双降。

在此背景下,部分外资机构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严重下行局面。

“三月份贸易增长再次大大低于预期。我们将一季度GDP同比增长预期从7.3%调低至7.2%。做出这一修改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内外需疲软迹象加剧。”巴克莱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分析指出。

瑞银研究报告也指出,中国实体经济活动明显弱于预期,开局乏力且外贸和房地产前景面临不确定因素。

诚然,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在加大,这既是错综复杂国际大环境影响的结果,也是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客观反映。

面对经济形势下行的猜测声,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但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中国的发展有着很强的韧性”,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经济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要向改革要动力。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健康发展。

二是要向调结构要动力。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加快弥补服务业这块“短板”。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更大规模改造各类棚户区。推动沿海向内地梯度发展,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重要陆路交通干线,培育新的经济支撑带。

三是要向改善民生要动力。1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和“需求富矿”。要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经营和企业吸纳就业实行税收减免,通过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国务院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不仅通过对增速目标和合理区间的详细阐述,解答了各方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和疑虑;更是通过对未来发展“三大动力”的梳理和提炼,有力地回击了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也表示,“决策层要保证政策措施既顾当前又顾长远。”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部分宏观经济指标虽不及预期,但尚在合理可接受区间内。进入3月份以来,水泥、煤炭、发电量以及与汽车消费有关的数据均较前两月有所好转,铁矿石、钢材等进口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这说明本身经济运行的内在动力仍在。随着政策微调效应显现,二季度经济增速企稳的可能性很大。

部分国外研究机构也看好政策微调释放的信号,认为中国政府能够有效控制信贷增长和深化改革,从而实现经济再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8日发布报告,微微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维持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5%,2015年增长7.3%。

编辑: 黄适 标签: 药方 PMI 下行压力 李克强 经济增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