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华网评:李克强“三个动力”传递的信心与决心

2014-04-11 19:10: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评:李克强“三个动力”传递的信心与决心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1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在谈及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时,李克强总理用“三个动力”——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阐释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传递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与决心。

向改革要动力,意在通过改革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释放市场活力,激发社会创造力,从而拉动经济增长。改革是30多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最好注脚。新一届政府从履政伊始就一直将改革作为中国发展的根本之策,通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强有力举措,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促进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向调结构要动力,意在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的全面、均衡发展。调结构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个“老大难”,普遍存在的城乡、区域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现象,不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平稳运行。未来,中国将在政策方面持续发力,加强引导,如通过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推动沿海向内地梯度发展、弥补服务业“短板”等,缩小行业差距,化解结构性矛盾,让调结构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向改善民生要动力,意在通过提高人民收入来拉动内需,更好地发挥国内消费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民生,而随着民生的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不断增强。通过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从而消除群众后顾之忧,稳定消费预期,释放13亿人的消费潜力,将有助于构建以消费为主要拉动力的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新格局。

“三个动力”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方向与方法,明确了政府责任,增强了企业信心,提振了民心士气,必将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内生力、源动力,让中国经济在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走得更稳、更远。

另外,目前国际舆论中有不少不看好甚至“唱衰”中国的论调。李克强总理的“三个动力”,不仅解答了各方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和疑虑,也有力地回击了那些针对中国经济的别有用心的论调。(安传香)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