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百度大数据:人人都能拥有的商业策略顾问

2014-04-10 14:15:19 来源:东方今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4年4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栏目也照例开始对清明期间民众的出行、活动趋势进行聚焦——不过这一期的《新闻直播间》可有点不同,节目的直播现场搬到了百度大厦,而以往节目中那些有点枯燥的“有关部门数据”,也换成了一张实时的百度热力图。在一张王府井周边热力图中,不同颜色直观的勾勒出了商圈内不同区域人气的细微差别;而在对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热力监控回放中,随着大屏幕中不同区域颜色的变化,整个公墓区域不同时间段人群活动的特性更是显得简洁直观。以往需要主持人大费唇舌的海量数据,在百度热力图中转换成了一张清晰、直观的图片,令观众一目了然。

勾勒宏观趋势大数据不仅是生活参考更是商业指南

以百度热力图为代表的百度大数据组合登上央视,成为央视对群众出行宏观趋势进行分析参考,标志着百度通过对自身大数据的整合,已经不仅仅是网民个体获取信息的资讯平台,而进一步成为依托热力图等大数据产品指引全国民众的“宏观指针”。

从咨询到指引,百度的大数据再次前进,以热力图为代表的大数据产品已经成为了民众生活重要的参考依据。而由于其对涉及国计民生方面数据的全面、长期的掌控与直观细致的呈现方式,百度大数据已不仅仅是国民的生活晴雨表,更成为广大投资者、经营者的商业指南。

百度大数据人人都能拥有的商业策略顾问

人是商业活动的核心。而这次登上央视舞台的热力图产品,完美的用大数据直观呈现了人的聚集规律、迁徙方向和兴趣趋势。人们在哪儿、人们去哪儿、人们想干嘛,这正是困扰每一个商家的问题,而这些都能在来自百度的大数据中得到最直观的体现,只要善用百度大数据,就能得到最精准的调查数据,不啻于拥有了一位专业的商业策略顾问。

以百度热力图为例,本期《新闻直播间》中首先引用的王府井地区热力图,就是一个典型的热点商圈人流趋势图,将当天王府井商圈中各点位的人流密集程度、人流变化规律巨细无遗的呈现出来;而在之后展示的八宝山革命公墓热力图,更是通过回放、同期比对等手段,完美展现了热力图对预定地域人流变化的全天候、全区域监测能力,而这种能力,正是所有商家都汲汲以求的,因为这些宝贵的数据,是所有商业决策的基础。

以一位餐厅经营者为例,每一天的什么时段客流最多、工作日与节假日客流的差异等规律因地域、商圈的不同而大相径庭,依赖实践摸索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而如果涉及因季节不同而导致的客流差异,就更难为经营者所掌握。而依靠百度热力图,以上这些规律对于经营者而言几乎就是透明的,他完全可以据此制定经营策略:人力如何安排、根据人流的时段特征调整促销策略甚至上货安排。除了对人流规律长期的掌握,百度热力图的及时性也在商业上也拥有相当高的价值,比如,一家公司要在某商圈进行推广,就可以以及时的热力图为依据,随时调整不同区域的人力配置。

除了经营者外,投资商们也将从热力图中获得极大帮助,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对商圈热力指数进行长时间考察,那么整个商圈的每一个地段的商业价值、每一间商铺的客流状况都会变得透明,投资者可以精准定位商圈中的“风水宝地”——这对于少数天才投资家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因为在“热力图”这种全方位、全时段的监测数据面前,天才与凡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据了解,热力图正是建立在百度地图的庞大用户群体基础之上,通过百度地图后台每天数十亿次LBS定位数据进行运算分析,甄别广大用户的定位请求和行为轨迹,继而测算出全国118个热门商业区和景点的实时人流量,最后以可视化的大数据展现全国热门地域的人流分布,还可以查询特定时间的人群热力分布。

在传统商业活动中,如果要做到热力图同等规模的调查,所耗费的时间、人力和经济成本都极其高昂,及时与细致程度也远有不逮;传统商业调查中海量、繁琐的数据,也需要聘请专业的数据分析师及商业顾问进行梳理,而热力图则可以将数据以最直观的图片方式呈现在用户面前。尤其是对于中小商家而言,大规模、长时间的商业调查远远超出了他们的经济能力,如今热力图所能为他们带来的信息,是他们从前不敢奢望也遥不可及的,必将对他们的商业经营产生长远而重大的影响。谁能先人一步玩转百度大数据,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除热力图外,同时在节目上一展风采的还有百度的迁徙图。早在今年春节期间,百度迁徙图就登上央视引发热议。假如说热力图是“商圈人气温度计”,那么迁徙图就可以称得上“旅行线路晴雨表”了,可以想象,这样的数据将会成为旅行社及景点经营者调整业务安排的最佳参考。例如在此次央视《新闻直播间》中,主持人通过迁徙图指出我国国民对韩国出游的热情大增,那么有心商家就可以提前统筹业务资源,在紧跟着到来的五一期间做好准备。

百度的传统搜索业务,也在百度大数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本期《新闻直播间》尾声,主持人正是通过百度搜索量排行,向观众指出,从2013年起,出游逐渐取代祭扫成为了清明期间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兴趣点就是盈利点,热搜指数的变化就代表了新的商机。

大数据反映大趋势,大数据面向大受众,大数据指引大商机。以热力图为代表的百度大数据登陆央视,勾勒出国计民生的大趋势,在成为全国民众生活指南的同时,也同时成为了商界人士的商业圣经。百度大数据用最直观的方式解决了三个商界的永恒问题。全方位无间隔的宏大数据,用简单直观的呈现方式,将左右商业决策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奥秘放在了每一位用户面前,阴晴难定的市场之海在这一刻变得清晰易懂,百度大数据成为了人人都可以拥有的专业商业策略顾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