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暂停 市场反应不一

2014-03-15 14:53:26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编者按】

中信银行在3月14日披露公告称,公司信用卡中心及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3月11日宣布将分别与腾讯公司和阿里巴巴联合推出网络数字信用卡。哪知余音未落,正当业界还在为中信银行到底是“ 丝逆袭”还是“引狼入室”而争论不休之时,央行当日却紧急下令,暂停包括中信银行与腾讯、阿里两家网络公司联合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及二维码支付等互联网支付业务和产品。此举不仅把业内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就连股市也备受打击,中信银行的股价昨日几近跌停,腾讯股价盘中最大跌幅超过6%。

央行:是暂停不是叫停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央行称,相关支付产品安全性有待完善;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保障社会公众对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信心,维护支付体系稳定,央行本着“鼓励创新和规范服务”并重的原则,要求相关支付服务机构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业务、相关支付机构与银行合作推出的虚拟信用卡产品的推广,并妥善处理客户服务。同时,人民银行将组织对相关业务的安全性和合规性全面评估,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确保相关支付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出。

央行这份通知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该负责人称,央行对金融创新一直持鼓励态度,暂停相关业务主要是出于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考虑,意在更好地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与者:暂未接到央行通知

在关于“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被央行紧急叫停”的传闻出现后,北京晨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各方,希望能够了解到其中的内情。腾讯、阿里及中信银行均向记者表示,暂未收到央行有关通知。

“至少到现在还没有接到任何央行通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共关系高级经理翟煜琳坦言,目前中信银行与腾讯、阿里两家公司合作的网络信用卡产品仍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产品仍在测试阶段,在审批环节上都严格按照信用卡审批流程进行,不能将有问题或不安全的信用卡推出面世。

阿里巴巴和腾讯均表示,已经与央行密切沟通,只需要向央行完成一些报备工作即可。除此之外,两家公司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银联:停得及时停得正确

作为中国最大的支付机构,中国银联对此次央行的举动又是什么态度呢?据中国银联方面传给凤凰财经的一份邮件显示,对于央行支付结算司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一事,银联方面持欢迎态度。

银联风险专家认为,支付宝条码支付的本质就是借助二维码等条码技术将线下刷卡支付转换为线上交易,将低风险交易转为高风险交易,认为央行“停得及时、停得正确,符合广大持卡人的利益,符合整个支付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银联资深业务专家表示,线下收单业务应严格遵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但是,通过线下条码的支付方式,将线下业务变造为线上交易,规避了国家对线下交易的监管要求。比如说,违反了异地收单的管理要求,也违反了交易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事件,持卡人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银联总裁时文朝日前现身在拉卡拉的发布会时也曾诉苦说,大家把银联当唐僧,只想着吃唐僧肉,互相挖墙脚。其所指十分明显,第三方支付都在想方设法绕过银联,特别是开始在线下市场崭露头角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时文朝直言,银联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业内专家:要监管也要包容

北京京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互联网金融研究学者罗明雄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央行的暂停不一定是坏事。

“暂停”可能是监管层正在对这些创新性的东西进行沟通和了解,体现了监管层比较审慎的态度。在罗明雄看来,“可能会像此前的余额宝一样,在暂停后可能会放开,但暂停多长时间仍不好说。”

罗明雄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不仅对创新者提出了如何寻找客户便捷度与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点问题,也为监管部门未来的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监管往往都是相对滞后的,但要在有力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要对创新进行包容,不能一管就死。”

(晨报记者 姜樊)

编辑: 宁波 标签: 央行 二维码 支付宝 信用卡中心 付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