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明年我国经济预计实现温和增长8% 呈现五大特点

2012-12-11 11:05:38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明年我国经济预计实现温和增长8% 呈现五大特点

祝宝良:明年我国经济预计增长8%(网络配图)

中国社科院在12月5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中指出,预计2012年全年GDP增长7.7%左右,明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增长,GDP增速将达8.2%左右。

目前,国际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在国内经济增长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201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呢,就此问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专访,就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经济增长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他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8%左右,并呈现五大特点。

国际经济略好于上年

祝宝良指出,2013年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美国“财政悬崖”引致的财政政策调整会使美国经济受到一定冲击。欧元区“经济增长”与“财政紧缩”的两难选择导致欧洲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日本巨额债务、增税措施和内需不足使经济难有起色。全球经济低迷,能源原材料新增需求放缓,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资源出口国受到冲击。与此同时,全球充裕的流动性将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全球通胀风险有所抬头。

祝宝良说,另一方面,2013年全球经济有利因素也逐渐增多,世界经济增长速度预计比2012年略有改善。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好转,页岩气大规模开发所带动的能源成本降低带动相关产业投资增长,美国经济仍会继续复苏。德国等国捍卫欧元和欧元区的立场坚决,欧洲央行推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有利于稳定欧洲金融市场,使欧债危机对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冲击得到缓解,欧洲经济2013年表现可望略好于今年。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3.5%左右,略高于2012年3.3%的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史上最恐怖恶作剧"出新招

盘点那些一不小心蹿红网络的"软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