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家庭基尼系数达0.61 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2012-12-10 08:48:5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昨天在京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大大高于0.44的全球平均水平。

关注点1

基尼系数达0.61收入悬殊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城镇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56,农村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60。这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出中国无论是从全国、城镇还是农村来看,贫富差距都过大。报告结论称:“当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少见。”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中国收入不均程度罕见,但从各国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高基尼系数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常见现象,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自然结果,它并不可怕。在短期内要缩小收入差距可以通过政府的二次分配政策来实现;而在长期则需要通过全面提高教育水平以实现机会均等。

报告还显示,造成农村与城镇贫困家庭低收入的最主要原因均为受教育程度较低,而农村贫困家庭低收入则还受到户主健康状况与社会保障程度的影响。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在解决收入分配不均问题上,我们需要更好地进行城镇化,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令人瞠目结舌的全球另类疗法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