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万元个税起征点”引发讨论 税负痛苦如何减轻?

2012-11-30 10:22:1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个税话题总是社会一根敏感神经。近一段时间,关于“个税起征点能否上调至万元”的讨论一直在持续,在个税起征点每每成为讨论中的焦点之时,有关个税改革乃至税制改革的种种话题也会接踵而至。

“万元个税起征点”讨论引发

近日,针对个税起征点提高的讨论不断。根据某网站推出“个税起征点提至万元是否可行”的调查,截至26日,共有5921人次参与,其中,61.1%的网友表示“支持,对中低收入者征税越少越好”。

的确,个税起征点的上调带来的减税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去年9月,包括上调起征点在内的个税改革,让中国6000万人告别个税,纳税人数减至约2400万人,如个税起征点进一步上调至万元,缴纳个税的人数也会更明显减少。

此外,在支持个税起征点上调的意见中也同时提出,目前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左右,所以,个税起征点上调至万元,对财政、税收收入的影响并不会是全局性的,因此是可行的。

但是,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了观点,如果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万元,没有其他配套改革,收益最大的将是高收入者,而税收除承担筹集国家财政收入的职能外,还有对社会经济调节的杠杆职能,个税纳税面降低不利于发挥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可以看出,个税起征点的讨论背后折射出的是百姓对减税实效、对个税改革、对税负公平等的种种期待,真正完善的税制,需要的是真正给予低收入以宽厚的免税政策,同时通过严格的征管手段盯紧高收入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有些父母总能如此雷人

盘点令人崩溃的影视剧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