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即将举办

2012-11-23 16:5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将于2012年12月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知名学者和企业界、金融界高层人士将围绕“2013: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共同探讨金砖国家的经济形势和经贸合作。

在当前世界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的情况下,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遭遇严峻挑战。与此同时,这场源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也给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得到了中国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务院新闻办的支持,届时将有各部领导出席。俄罗斯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格拉乔夫等来自俄罗斯、印席、南非、巴西等国的重量级人士将与会演讲。此次会议由中国建设银行协办。

高盛公司现任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2001年首次提出“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BRIC引用了全球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文中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并改称“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7%,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21世纪头十年,“金砖国家”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成为增长亮点。目前,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达到11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贸易额达4.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15%。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