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防止钢铁产能"越调越高" 专家建议引入"税价机制"

2012-11-21 15:43: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国钢铁产业当前陷入全行业亏损困境,转型升级大势所趋。记者近日采访的一些专家认为,要做到调控政策顺势而为,应跳出单纯靠行政手段控制产能的惯性思维,更多运用利益调控手段。建议将“税价机制”作为调控新抓手,通过税收和价格联动影响市场供需,形成落后产能自动退出之势,防止“越调越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行政审批式钢铁产能调控存弊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1至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49%。亏损企业亏损额267.26亿元,同比增长41.5倍,亏损面达45%。钢铁行业亏损持续加剧。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说,当前,河北、山东等地已经或正在申报“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地方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正由“被动调整”转向“主动作为”,可以说我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势已经形成。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说,从2000年以来,调控政策的主线一直是“控制总量”,在措施上以高炉、转炉容积大小制定淘汰标准。这种行政管制手段一方面缺乏可操作性,比如设备、产能等指标难以核实;另一方面,企业为了跨过门槛得以生存,纷纷汰小上大,钢铁产能不减反增。实践证明,行政审批式钢铁产能调控政策已经出现弊端,没有遏制住钢铁产业产能迅猛扩张。

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落后钢铁产能的节能环保投入少,产品成本低,企业利润高。在利益刺激下,市场配置资源的能量远远超过了行政管制,有的地方出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

受访专家表示,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央应更多地运用市场手段理顺利益关系,在政府权限内通过税收等调控政策引导产业发展,大幅度减少落后产能企业的利润和交给地方政府的税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