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我国吸收外资连续五个月下降 今年FDI料负增长

2012-11-21 09:25: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商务部20日发布的FD I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021家,同比下降10.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7.4亿美元,同比下降3.45%。10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96家,同比增长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1亿美元,同比下降0.2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这已经是我国吸收外资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事实上,从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除5月吸收外资出现微增之外,其余数月我国FD I均为负增长。这也显示出我国吸收外资的形势依然严峻。业内分析,考虑到全球资本流动依然低迷,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吸收外资合计仍将为负增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吸收外资持续下降,其中既有世界经济形势恶化等外部环境方面的中短期因素,又有一些与中国经济自身特点相关的结构性、长期性因素。就后者而言,主要还是成本问题。与此同时,东南亚各国相对竞争力显著提升,对外资的分流作用比较明显。

不过从全球来看,我国依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是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经济体,总额为591亿美元,尽管较去年同期下降3%,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降幅较小。

另一方面,我国吸收外资的结构也显现出积极的变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从前十个月的情况来看,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略有增长。1至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37.2亿美元,同比下降1.8%,占全国的47.7%。其中,房地产实际使用外资下降6.14%。

二是美国对华投资转降为增。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7亿美元,同比增长5.3%,1至9月下降0.63%。亚洲十国/地区实际投入外资金额780.3亿美元,同比下降4.7%。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三是中西部地区持续保持较快增长。1至10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占全国总额的8.5%。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1.5亿美元,增长6.8%,占全国总额的7.8%。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68.1亿美元,下降6.1%,占全国总额的83.7%。

精彩热图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