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警方介入调查 多个快递信息交易网站被关停

2012-11-09 09:08:30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对“第三方”的监控最难

“这(快递单号)就和所有的信息安全问题一样,包括早先在电信行业、银行业发生的个人信息泄露,都引起过社会广泛警示。”谈起这场蔓延到快递行业的信息泄露之风,不少快递业内人士表示出一定的无奈。

尽管“淘单114”在其功能介绍里明确表示 “单号来源于各地快递员”,不过记者采访的多家快递公司并不完全认同。他们表示,《快递业服务标准》中明确规定,除依法配合国家安全、公安等机关需要外,快递服务组织不应泄露和挪用寄件人、收件人和快件的相关信息。

在他们看来,相比其他行业,对快递单号信息安全的监管,最难不在公司内部,而是潜在的、最难把控和监管的“第三方”。

“这个第三方包括离职快递员、社会闲散人员、个体电商卖家等。”上述快递公司高管指出,多数消费者此前并未意识到单号信息泄露的风险,随意丢弃包裹的外包装,并且没有撕毁包裹上的发件联,在一些包裹密集到达并成堆丢弃的地方很容易被采集,并且无从监管。

当然,快递公司也很难否认,个别职业素质不高的快递员抵不住利益诱惑而造成的信息泄露,多家快递公司表示今后将加强自律和自查。

“除了让快递从业人员明白贩卖单号信息属违法犯罪,还要让广大社会民众,尤其是那些贩卖信息的‘第三方’提高这种法律意识。”上述高管说。

该高管还表示,快递公司在跟大客户的合同中,一般都有保密协议,他建议,今后在跟普通客户的标准单上,也加上保密协议,形成更强的约束关系。同时,为减少“第三方”泄露的风险,有必要在纸质发件联的信息填写上,做更好的电子技术处理,即不将客户的有用信息完全书写到发件联上,而是在收件以后,通过某种网上预填或扫描的方式,发件联上简要标记即可,以免完全暴露给“第三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