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老人办信用卡遇年龄高压线 招商兴业上限60岁

2012-11-08 09: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老人办信用卡遇年龄高压线 招商兴业上限60岁

日前,媒体报道老年人申办信用卡频频被拒引发消费者的普遍关注。中新网金融频道近日走访北京多家银行发现,多数银行对老年人申办信用卡表现消极。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更设置了申办信用卡不得超过60岁的年龄上限。

走访

多银行设信用卡申领年龄高压线 招商、兴业两银行上限60岁

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带着“为父亲办理信用卡”的问题走访北京多家银行,多数银行对老年人申办信用卡表现消极不很积极。多数银行对信用卡主卡办理申请人设置严格的年龄上限,甚至部分银行对附属卡申办人年龄上限也有要求。

建行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超过70周岁以上的老男人不能办理建行信用卡主卡及附属卡。建行信用卡申请表上明确提示,申请人基本条件为年龄介于18-70周岁之间。

招行工作人员则表示,该行信用卡申请办理者的年龄上限为60岁,并且要求是在岗工作者,退休人员不能办理。附属卡申请人的年龄也不得超过60岁。对此,招行信用卡申请表上也有明确提示。

兴业银行也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超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原则上不能申请办理兴业银行信用卡。附属卡办理无年龄要求。

北京银行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该行信用卡超过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不再办理。65岁以上客户申请附属卡也比较困难。

工行前台工作人员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目前工行信用卡办理不再有年龄上限,原则上只要有身份证及相应财产证明就可以办理。

究因

多银行对老年人办卡表现消极 还款风险成银行一致“顾虑”

北京银行工作人员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鉴于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消费需求及还款能力等因素,银行一般不鼓励老年人申办信用卡。

此外,老年人多数对信用卡信息不太熟悉,往往容易成为金融犯罪的目标人群,给本人及银行带来金融风险。这也成为银行对老年人申请信用卡态度消极的重要原因。

多数银行对老年人申办信用卡表现消极不很积极,银行工作人员也纷纷坦言,退休后的老年人办理信用卡确实“有点儿难”,相对年轻人来讲,老年人办理信用卡获得批复比较困难,信用额度或也会受到影响。多数银行建议子女为老年人办理附属卡,使老年人得以同样享受到信用卡带来的方便快捷。

虽然多数银行对信用卡附属卡的办理要求很宽松,但也有银行对附属卡办理同样设置了年龄上限。如建行要求附属卡持有人年龄同样不得超过70岁;招商银行附属卡办理同样适用年龄不超过60岁的要求。

转变

“白发金融”渐引关注 工行开始取消申请人年龄上限

中新网金融频道随即采访多位老年市民,多数人表示对使用信用卡消费还不太习惯,日常生活更喜欢用现金来消费。老年人的信用卡需求目前仍主要限于小众范围,但银行对老年客户群体的服务限制,还是凸显了银行在服务意识上的某种缺失。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社会“老龄化”特征的日渐显著,银发一族的金融需求也越来越引起金融部门的关注。业内对老年客户申办信用卡的年龄要求越来越宽松。

工行工作人员向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现在很多老专家、老干部退休后往往还会被继续返聘,老年人出国公干、旅游等机会也越来越频繁,老年人的金融需求在逐渐增加。该行前两年还明确要求信用卡申请人的年龄必须在65岁以下,近年来这个年龄上限越来越淡化,工行信用卡申请表上的65岁上限已经被取缔。

该工作人员表示,其所在支行营业网点近年不断收到老年人的办卡申请,老年客户成功申办信用卡者不在少数。

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则表示,他们收到的老年客户的办理申请比较少。

一位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他所在的支行很少接到老年客户的申请。此外,信用卡申请人的年龄上限其实也并不是绝对的,超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提供相关财产及收入证明,走专卡专办的途径也可以申请兴业银行的信用卡,还是有获批的可能性的。

招商银行前台也表示,对于申办要求迫切的老年客户,招行也会准许其申请办理招行信用卡。只要老年人财产收入证明等资质优越,获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