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人海外淘货如“抢白菜” 专家:提倡理性适度

2012-11-06 08:46: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国际奢侈品消费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然而,相比于欧美,国内奢侈品的价格始终居高不下,有的甚至堪称全球最贵,使得许多国人购买奢侈品不得不舍近求远。尤其是,随着欧美奢侈品消费市场传统打折季的临近,届时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远赴海外“淘货”。专家认为,尽管境外奢侈品价格相对便宜,但是中国消费者仍需要保持理性消费和适度消费,购买与自己经济能力相符的消费品。

中国售价普遍较高

近日有媒体称,相关机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奢侈品定价全球最高:中国内地奢侈品价格平均比香港市场高出45%,比美国市场高出51%,比法国市场高出72%。对此,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不好判断这个调查数据的准确性,但可以肯定的是,绝大部分奢侈品在国外的售价还是比国内便宜。

那么,境外奢侈品究竟比中国内地便宜多少呢?有着3年奢侈品消费历史的程女士对当前流行的奢侈品牌如数家珍,她对记者表示,以同一款路易·威登(LV)的SPEEDY25手袋为例,它在中国专卖店售价是1.92万元,在美国的售价比中国内地便宜3600元,而在法国的售价更要低5200元。再比如,施华洛世奇一款LovelyCrystals手表,在中国内地售价为6600元,而在香港只售5450港元(约4390元),在欧洲只卖490欧元(约3954元)。

而在过去的几个月,为缩小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售价的“价差”,一些国际知名奢侈品牌纷纷在欧美掀起了涨价潮。10月份,LV在法国的售价悄悄进行了调整,包括数个经典系列的手提袋在内的各线产品价格普遍涨了10%左右。尽管如此,涨价后的价格仍然要比国内便宜不少。

价格款式都不如国外

“正是因为我国奢侈品价格要比境外高出许多,所以许多人选择到境外购买奢侈品。”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依绍华表示,我国对奢侈品实行较高进口关税政策,此外还需要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综合税负较高,从而导致最终零售价格比进口到岸价格高出2/3以上,各个税种叠加以及各类费用累加是推高国内奢侈品售价的根本原因。

除了价格原因,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的差别化上也是导致奢侈品消费外移的重要原因。很多奢侈品新品在中国上市与全球并不同步,大部分至少要等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赵萍表示,国内和国外的货物品类并不一样,有的奢侈品在国内并不销售,这也给中国游客更多的选择机会。此外,现在很多人都把出国购物计划成为旅行的一部分。

事实上,为促进国内奢侈品消费增长,国内正在逐步出台一些免税优惠政策。比如,海南不仅将免税购物限额从每人每次5000元提高至8000元,还将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21种。

不过,在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看来,海南新政能否有效拉动内需以及促进奢侈品消费回流仍有待观察。她认为,相对韩国、日本,我们的政策无论是频率还是开放力度都要弱很多,免税市场是个相对较小的渠道,而且是以价格的高敏感人群为主。由于目前海南尚未形成真正的国际高端旅游经济的模式,带来的客流还是非常有限的。此外,当地的高端旅游消费与旅游服务还都做不到配套,商家的产品策略与价格策略也没有明显优势,不符合奢侈品的商业氛围。

提倡理性适度消费

随着我国奢侈品境外消费人数的逐年激增,像抢白菜一样疯狂抢购LV、古驰(GUCCI)包的场面不时出现,让国外媒体感到震惊。真的是中国人太有钱了吗?显然不是。

“奢侈品消费的第一个阶段,应该倡导理性消费。”周婷表示,理性消费是指不同的收入水平来消费不同的消费品,如果你的收入是普通白领,你对奢侈品有一定的向往,你可以消费你负担得起的奢侈品。如果你是个企业家或者是富裕人群,你可能消费更加独一无二的产品或者是服务了。所以首先要倡导的是理性消费,到了下一个阶段我们再来谈有品位的消费和个性化消费。

“判断奢侈品消费是否理性不是靠购买多少判断的,而是适度消费。”赵萍认为,不能说购买奢侈品就是不理性消费了,我能买得起就可以去买,年轻人追求奢侈品的时候,也是通过反复理性的考虑最终才决定买不买、买哪款的。哪些奢侈品买了,能够产生积极影响,哪些会产生负面影响。要购买与自己经济能力相符的东西,否则,超过一定限度对自己、对家人的生活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现在确实有购买奢侈品的年轻化现象,一方面是经济水平发展到这个阶段人们有能力承受,另一方面也有攀比的心理作祟,这是我们不提倡并且需要正确引导的。(记者周小苑 )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