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热钱来袭:怎么看?怎么办?

2012-11-06 08:45: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相继推出各种货币宽松政策之后,全球流动性再次泛滥,大量热钱涌进香港,促使香港股市创出15个月新高,也使香港楼价飞涨,香港金管局5天内4次出手稳定港元汇率,累计买入18.5亿美元,这显示了香港捍卫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

香港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热钱袭港,除了看中香港的楼市和股市之外,恐怕也是想借此“宝地”觊觎中国内地,押注中国经济见底回升及人民币升值。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持续的升值,屡创新高。需要警惕的是,全球流动性再次泛滥形成的这股国际热钱是否会通过各种渠道涌入内地市场,从而对好不容易见效的经济调控成果产生负面影响。

伴随着亚洲经济的复苏以及外部流动性的泛滥,明年通胀或将卷土重来,这将是该地区面临的首要问题。对于中国内地来说,目前,由于政府对资本流入设定限制,热钱流入驱动的物价上涨影响将很有限。但未来如果中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增长稳定并且人民币汇率坚挺,中国所面临的资金流入压力及输入性通胀将会继续增大。如何应对热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首先,目前中国实体经济的“滞胀”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外部流动性泛滥导致的输入性通胀“不可控、难调节”将使我国“稳增长、控通胀”等多重政策目标实现难度加大,使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困境。因此,中国经济调控政策要更加及时、审慎、细致,更加具有前瞻性、准确性和灵活性,尽可能使用数量手段对冲流动性,避免本国货币过快升值,要始终对通胀和房地产泡沫采取高压态势,有效防止通胀水平和房地产价格的反弹。

其次,采取有效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尽可能降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人民币汇率改革仍然要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同时要加强对资本流进和流出的监管,严厉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防止违法违规短期资本对各种资产的炒作,导致资产泡沫的产生。

第三,香港和内地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共同防范游资袭扰。对香港和内地而言,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控制资产市场的价格将有利于防范游资投机,同时两地金融管理部门要紧密合作,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理,扩大金融监管合作,共同应对游资投机。

最后,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积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以减少美元霸权、美元泛滥对中国和世界的经济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需要反思和调整我们的汇率政策:人民币汇率是否还要继续盯住美元?如果美元是一个信用良好的货币,不会滥发,不会贬值,人民币汇率继续盯住美元也许还不至于这么被动,但现在无节制地滥发美元、不断地搞量化宽松政策已成为美国政府转嫁危机的常态化手段,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还要继续盯住美元,将被迫不断地购入美元,只能不断地吃亏,不断地被掠夺,不断地被强迫人民币升值。是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通胀 热钱流入 人民币升值 宝地 滞胀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