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经济三季报今日公布 经济走势有望企稳

2012-10-18 09:06:5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届时,中国三季度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以及城乡居民收入等数据都将公布。

截至目前,已公布的9月份数据都稍好于此前,出口增值高于预期、通胀回落,官方PMI也在回升。部分上游原材料价格尤其是水泥价格反弹,预示固定资产投资活动或有所恢复。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牵动全球投资者的神经。受外部经济影响,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连续六个季度放缓,包括IMF、巴克莱银行在内的多个机构早已将中国今年GDP预测下调。

低迷的宏观经济环境正令国内企业经历一场考验。

昨日,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伟栋向记者表示,“今年我们的挑战比较大,因为海外市场比较困难”。作为上海浦东开发成果的缩影之一,该公司2011年50%业务都来自海外市场。

另一家较为知名的公司中兴通讯14日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称,亏损预计将达19亿~2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盈利2.99亿元下降了734.89%~768.30%。受此消息,中兴通讯股价连跌三日。陈伟栋表示,“今年整个海外情况都不好”。

对于已完结的三季度,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信号暗示经济下行趋势在逐渐企稳,而部分机构报告认为,三季度数据预示经济步子还在放慢。

广发证券发布宏观周报预估,三季度GDP同比可能在7.2%左右,低于市场预期。高盛高华提供给记者的报告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幅将从二季度的7.6%降至7.4%。

另一家证券机构海通证券预计略高一点,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较上季下滑0.2个百分点,环比与上季度持平。该机构认为,国内需求基本平稳,贸易顺差处于高位,去库存由于价格下降趋缓而力度减,是经济趋于平稳的主要原因。

更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这将成为判断三季度经济是否筑底的关键因素,这两个数据从一些机构判断来看难言乐观。由于9月上旬的发电量仍然疲软,海通证券预计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较上月微幅下降0.1个百分点。

高盛高华预计,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从8月份的8.9%降至8.7%。

另外,9月份基础设施类投资获得政府支持,加上新增信贷相对去年同期大幅多增1532亿元,信贷需求继续好转,机构判断投资增速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3%,月度同比增长21%,略有增加。

值得警惕的是,信贷增加但银行不良贷款率逐步抬头或提升金融风险。广发证券报告显示,2012年温州地区银行不良率上升至3%,按此速度,2013年末至2014年初,温州地区银行不良率可能上升至4.5%,按照1.5的倍率估算包括政策性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整体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至3%,不良贷款余额超过1.8万亿。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