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一周财经大事预告:三季度经济数据本周陆续公布

2012-10-15 09:09:09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周财经大事预告:三季度经济数据本周陆续公布

  资料图。

  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将在本周(10月15日-10月19日)陆续发布,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CPI和PPI数据,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第三季度GDP,市场普遍预计三季度GDP或增长7.5%。

  9月份CPI或重回“1时代” 年内物价不会大幅反弹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会公布9月份的CPI和PPI数据。

  近几月,我国CPI在“1时代”与“2时代”之间波动,其中8月份由此前1.8%反弹到2.0%。物价会否重现涨势,使9月份CPI数据备受关注。近期已发布的多项数据显示,CPI大幅反弹动力并不明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虽然近几个月国内新涨价因素回升以及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操作力度加大等预期增加了未来物价反弹的压力,但受翘尾因素回落、国内生产需求不振、油价可能下调、国内粮价可能平稳、经济增速难以大幅回升等因素影响,预计年内物价不会出现大幅反弹。预计9月CPI同比可能有所回落,约在1.8%左右。

  平安证券的报告则分析,预计9月CPI将为低于预期的1.9%。尽管猪肉价格小幅上涨,但整体来看,农产品价格环比涨幅将低于预期,从而导致CPI同比也将低于之前的预期。下半年物价走势也将小幅低于预期,预计年底升至2.5%,全年约2.6%。

  三季度GDP或增7.5% 或创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增速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将会公布包括第三季度GDP在内的一系列9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将连续7个季度回落,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增速。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

  针对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9月份PMI指数出现回升,表明经济筑底企稳迹象趋于明显。综合分析,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开始改变,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稳中略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报告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5%左右,环比增长约1.8%。此外,许多机构和经济学家对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做出了7.1%到7.6%的预测,均值计算为7.5%。

  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果认为,“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出现反弹,并且三季度名义GDP增速是未来几个季度底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世界银行10月8日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经济数据监测》报告分析指出,中国二季度GDP比去年同期仅增长7.6%,实际内需增长与上年相比出现下降,特别是去年采取的房地产投资调控措施使得投资增长出现放慢。不过,今年早些时候货币政策的放松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的财政刺激措施,有可能在未来数月扭转这一趋势。

  另外,下周也将迎来其他经济数据的密集的披露:10月13日海关总署将公布9月份的外贸数据,10月15日国家能源局将会公布9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央行将会公布9月份的金融数据。

精彩热图

"羊坚强"天生倒立

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