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 北上广深重回8元时代

2012-09-11 11:22: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天(11日)零点起,汽油价格每吨提高550元,柴油价格每吨提高540元。经过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93#汽油齐刷刷地回到了8元时代。

  成品油价格上调如期而至,这已经是国家发改委连续第五个月调整油价,连续第二个月上调价格,经过这一轮调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品油主力品种93号汽油回归8元时代。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曾预测。

  韩景媛:93号汽油(全国平均)大概会涨四毛二左右,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以及海口(能到八元每升),柴油方面的话应该是北京能到。

  经过折算90号汽油,全国平均每升上涨4毛1,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上涨4毛6,尽管私家车主,因此每个月只会多掏40、50元钱,但是连续两次涨价还是让人难以接受,9点钟得到消息之后,加油站前的长龙毫无意外的再次出现。

  许先生:心里会感觉不太舒服。虽然这个对我们车主也增加不了多少的负担,但是总体感觉不是很舒服。我2009年买车的时候,当时油价是5块多,现在已经涨了50%。其实国际油价基本上还是在那个标准上波动,所以觉得我们这个油价的变化还是怪高深莫测的。

  许先生无意中道出许多消费者心中的感觉,为什么油价好像涨得多,跌得少。陈晴的数据证明了这种说法,今年5月时国际油价与现在基本相当,当时山东93号汽油在7块4毛2,而现在却达到了7块7毛1,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给出的解释是:

  陈晴:涨的比跌的要明显,公式的一个问题,从低价到高价达到4%以及从高价到低价达到4%,这肯定是不一样的。

  简而言之以国际原油100为例,涨4%需要涨4块钱,但是如果从104跌4%,则需要降价4块1毛6,而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这种现象是因为,国内成品油调整的幅度有时候不到位,这就导致两个时点上虽然国际油价相同,但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不一样。

  林伯强:这边有调价到位跟不到位的问题,简单的这么来对应的话,就是说当初调价是不是没到位,或者这回调价到位了,都有关系的,它要是不到期,如果你涨太多,这个调的就很难到位了。

  成品油价格上涨会慢慢的传导到我们的物价上来,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在当下CPI仅为2%的时候,成品油调价对于物价并不构成威胁,但是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压力就一定会存在。

  韩晓平:目前是CPI开始由下降转向上升,主要当然这个影响CPI的是一些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但是油价如果进一步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CPI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目前即便在比较高的情况下,大概整个CPI也就是2%左右,所以同比2%应该说不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所以不能够因为CPI的因素影响油价。

  成品油涨价,物流和出租车行业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经过一番复杂的计算,成品油分析师李倩认为,此次柴油价格上涨之后将直接增加3.38%的运输成本,进而增加2.39%的物流成本,增加的成本将无可避免的传导到我们购买的各种商品上。

  李倩:像载重30吨的物流货车,月度油耗成本增加1650元左右。目前我国的运输成本,平均占物流成本的70%左右,油价成本是占运输成本的一半左右。对于出租车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经过三连跌以后,有部分下调了出租车燃料附加费的地区可能会重新上调燃料附加费。

  国家发改委特别强调,这一次成品油调价之后,国家将按照已经建立的补贴机制,继续对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等给予补贴,同时对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等价格不做调整。

编辑:吕冰 标签: 成品油价格 卓创 CPI 广深 国家发改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