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奥运金牌奖励28年翻80多倍 冠军收入轻松超百万

2012-08-19 14:55:50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对于每一名运动员来说,奥运金牌都是他们一生中的最高荣誉,是无价之宝,可如果一定要衡量一下每块金牌到底价值几何也不是件难事。据报道精打细算的伦敦奥组委大大调低了金牌中纯金的含量,让这枚硕大的金牌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值钱。不过,每一块金牌背后,运动员所获得的各种奖励和实际收益,却要高得多。

金钱奖励

奥运冠军不差钱

每一届奥运会之后,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自己运动员收获金牌的奖励多以奖金来体现,而且奖金数量是一届比一届丰厚。以中国为例,据媒体报道,国家的金牌奖励从1984年的6000元提高到了2012年的50万元,28年间翻了80多倍。而这还仅仅是国家层面的奖励,来自选手所在地政府的“地方级”奖励甚至更加丰厚。据估计,陕西、辽宁、浙江、湖南等体育大省对获得金牌运动员的奖励都在四五十万元左右,再加上社会上各商家、企业的赞助奖金,每一个金牌运动员最终所获得的奖金保守估计,均在百万元以上。可以说,奥运冠军都“不差钱”。

这种对奥运金牌得主的现金奖励并不是“中国特色”,而是一种“国际惯例”。世界各国早已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就纷纷制定奖励标准,如新加坡100万新元(约500万元人民币)、马来西亚100万林吉特(约200万元人民币)、俄罗斯10万欧元(约78万元人民币)、日本300万日元(约24万元人民币)、美国2.5万美元(约16万元人民币)。虽然各国的奖金标准差别很大,但奥运金牌能给运动员们带来一笔不小的金钱奖励是不争的事实。

非金奖励

各国政府出奇招

当然了,金牌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单纯的金钱,各个国家都会有自己一套特别的奖励方式。“抠门”的东道主英国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就宣布不会给奥运冠军现金奖励,取而代之的是将他们的照片做成皇家邮政的邮票,并将冠军家乡的邮筒漆成金色。韩国人则实在得多,在伦敦获得跳马金牌的体操名将杨鹤善就得到了农心集团提供的一辈子免费方便面。而他们的同胞——朝鲜金牌运动员获得的最重要的奖励是首都平壤的户口,这意味着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以后的生活将获得保障。

除了上述国家以外,各国的新奇奖励还有很多。德国为伦敦奥运冠军开出1.5万欧元的奖金,同时还送出两张在欧洲范围内的机票;希腊则为金牌运动员提供一份稳定的公务员工作。白俄罗斯选手在获得伦敦奥运金牌后,他们将得到白俄罗斯香肠制造商提供的终身免费香肠的奖励;在中国香港,金牌运动员则可以得到终身免费乘坐地铁的待遇。

商业价值

广告商的新宠儿

奥运金牌对选手来说不仅意味着丰厚的奖励和极高的知名度,还有商业价值的飙升。如运气好,数以百万计的高额代言费用,会让一个奥运冠军立刻成为身价倍增的商业宠儿。

孙杨在本届奥运会上斩获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性突破,出色的成绩和高大帅气的形象使他成了中国奥运军团中最闪耀的新星。伴随着外界溢美之词涌来的,还有众多广告商的邀约,现在的孙杨有多大的商业价值?没有人能准确回答。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未来的商业价值已经向刘翔、姚明这样的体坛巨星看齐。除了孙杨,本届奥运会涌现出的叶诗文、雷声、陈定等新星也具有极高的商业潜力。

而在其他国家,金牌得主同样是广告宠儿。北京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的商业价值曾达到10亿美元,他的年广告收入能达到1600万美元。而在两届奥运会上包揽100米、200米金牌的“闪电”博尔特不仅跑得比任何人都快,获得商业赞助的速度也可能比任何人都快。经纪人说他的百米1秒钟最少值200万美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边防官兵-10度赤膊进行雪浴抗寒训练

广东武警包围村庄搜捕越狱犯

沈阳木匠自制木质电动汽车 最高时速可达30公里

长影世纪城开放“丧尸医院”迎接万圣节

精彩热图

吉林省雾霾天气持续

北京:2014红牛跑酷大赛总决赛落幕

2014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雨中开跑 选手奇装异服奇葩多

北京申冬奥宣传片正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