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保监会就规范保险公司薪酬管理答记者问

2012-07-24 10:07: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规范指引(试行)》,保监会有关负责人23日就规范保险公司薪酬管理行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保监会为什么制定《指引》?

答:《指引》的发布实施,主要想达到以下目的:一是引导公司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有效激励机制;二是使保险公司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和严谨规范的考核流程,强化风险和合规在薪酬中的影响,引导保险公司稳健经营;三是规范公司薪酬管理,防止出现风险事件,改善行业形象,同时提升监管的规范化水平。

问:《指引》的出台是否意味着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限薪”?

答:《指引》不直接干预保险公司薪酬水平,但要求保险公司根据财务状况、经营结果、风险控制等因素合理确定薪酬,同时规定保险公司不得脱离国情、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实际发放过高薪酬。对高管人员薪酬过高的公司,监管机构可以以适当方式进行风险提示。《指引》的重点放在薪酬管理的规范性和薪酬指标的科学性及其对风险合规管理的影响方面。监管的对象主要是针对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对普通职工只是原则要求。

从行业实践来看,保险公司高管人员现金福利和津补贴一般位于基本薪酬的2%-5%之间。《指引》规定保险公司每年支付给高管人员的现金福利和津补贴不得超过基本薪酬的10%,既给了公司足够的管理空间,也防止公司通过福利和津补贴的方式违规发放薪酬。

问:《指引》为什么要求延期支付薪酬,如何操作?

答:金融风险一般具有滞后性,一些过度冒险行为短期内会为公司创造可观的盈利,而风险往往要在后续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暴露出来。因此,相关国际准则把延期支付作为薪酬管理中一项重要的风险控制手段。《指引》关于延期支付的规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象定为保险公司高管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二是将延期支付期下限定为3年。三是延期支付比例不低于40%,董事长和总经理则不低于50%。四是如发生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制度规定情形的风险及损失的,保险公司应当停发职责范围内高管人员未支付的绩效薪酬。

问:《指引》对保险公司的绩效考核做了哪些规定?

答:《指引》明确区分考核指标和业绩目标、总体指标和岗位指标,同时对考核指标设计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采用了目前已基本定型的分类监管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将保险公司风险指标分为偿付能力风险、公司治理风险、内控风险、合规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业务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等七大类,各类指标构成、口径和标准比较明确,报送和生成机制也已成熟,具备较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

问:风险合规指标如何影响高管人员的薪酬?

答:据我们了解,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如何使用风险合规指标调整具体岗位高管的薪酬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将风险合规指标作为绩效考核指标的构成部分,占一定的比例。另一种是将风险合规指标作为调节性指标,对绩效考核结果产生影响(有的公司甚至采取合规出问题就一票否决的方式)。从实际效果来看,第二种方式的效果更为明显。《指引》明确要求风险合规指标应当与绩效考核结果显著相关,以强调风险合规的重要性,但没有对风险合规指标比重做硬性的量化规定,具体采取哪种方式由公司自行决定。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今12时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 12日或再迎雾霾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迎首场雪

北京举办122交通安全日活动

马里人质劫持事件遇害人员遗体回国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21日-27日

大熊猫“华姣”顺利抓捕 将于19日放归野外

昆凌确定出演《温柔的子弹》 王学圻导演首秀

袁姗姗清晨素颜出街 戴圆形镜框可爱呆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