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当前“稳增长”关键切入点是什么?

2012-05-23 15:2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最近,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视察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要严格实施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也就是说,4月份的数据公布之后,国内经济下行的风险十分明显。无论是GDP的增长放缓,还是固定投资增长不足、进出口贸易增长下行、银行信贷需求不振等,都显示国内经济面临着增长下行的风险。也就是说,面对现实的经济环境变化,中央政府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基调开始有所变化。这不仅在于温家宝直接提出了要把保增长一天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而且及时推出来保证国内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比如,早几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要通过扩大内需来保证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如加快审批基建项目、促进节能家电消费、加大企业减税力度、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有市场研究者分析指出,国务院这一系列的扩大内需政策推出,预料规模将达到万亿元。同时,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并没有因为稳增长而改变。

那么中央政府为何在这个时候又会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那么这种“稳增长”的切入点是什么?政府“稳增长”的切入点可达到其目标吗?其带的问题与影响可能是什么?如果不能够达其目标,当前中国经稳增长的切入点应该是什么?等等。只有对些问题有更为深入的分析与了解,才能知晓政府政策意图及国内经济未来走向。

我们应该看到,最近中央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突然转向,很大程度是与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发展较大变化有关。不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越来越高,而且外部环境恶化的程度比预期地要高。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如果现有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做适度的调整,那么要把中国经济带出这种困境是不容易的。政府就是希望来保证经济增长来化解中国社会与经济中各种问题。其切点入就是加大公共基础建设的投入、扩大内需、减少企业税收负担及对民间资本开放来鼓励企业增加投资等。也就是说,以往政府做大蛋糕保增长的宏观政策思路基本没有多少改变,但中央政府也不希望重新把中国经济引向到对房地产业完全依赖性上,或经济增长的“房地产化”。这是与以往政府不同的地方。

不过,政府应该看到,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加,很大程度上与当前正在挤出的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有关。因为,早几年的经济的“房地产化”,不仅严重超支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而且也造成了经济产业结构越来越不合理,调整越来越困难。因此,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是十分必要的。不过,政府应该意识到,要改变当前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化”,要转变国内房地产市场性质,既由投资为主导的市场转型为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同,政府不仅要有心理承受准备这种房地产泡沫挤出所导致经济快速下行的风险及成本,而且也要如何来完善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让巨大房地产泡沫真正挤出,及整个住房市场预期完全转变。

因为,在中国的GDP中,房地产投资大约占有13%直接比重的。如果这种投资下降,会直接当前的GDP增长。现有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随着住房销售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今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3.5%,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达近11个百分点。还有,无论是从住房的销售金额还是从住房销售面积来看,第一季度同比都出现了负增长,分别为负17.5%和负15.5%。与2011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3.4%29.8%。这不仅会直接影响国内GDP增长,而且在于房地产业对其他产业的严重关联性,它也会使得与房地产相关不少产业已经出现重大调整。比如,一季度出现钢铁业的全面亏损及产能严重过剩,这是与房地产业投资下降有关的。其他与房地产业关联密切不少产业的情况也是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业投资、销售等增长快速下行将直接及间接地影响整个经济增长逐渐下行。可以说,由于早几年经济过度“房地产化”,如果房地产要挤出泡沫,就必须会扭转早几年房地产业过度繁荣的局面。房地产“去投机化”及“去库存化”也会通过关联产业全面下行而影响整体经济增长。因此,当前“稳增长”的主要切入点就是如何打破住房市场“僵局”,通过住房价格向下调整,把国内住房市场内在消费需求释放出来。而住房市场价格向下调整越快,其住房消费市场的需求释放就会越快。如果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出来了,那么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及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那么,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向下调整为何会如此缓慢?为何国内住房市场“量降价滞”的局面会坚持两年以上,最为根本的问题还在于中央政府一方面对住房市场宏观调控目标、态度等都十分坚决,另一方面则对真正能够遏制住房投机炒作的税收政策则迟迟不出台,让住房市场交易仍然是有利可图或对住房交易暴利预期并没有根本上改变。本文认为,真正通过有效的税收政策去住房投资功能或赚钱效应促使国内住房市场价格全面向下调整或合理回归,是当前国内“保增长”最为重要的切入点。而且该政策既有国际惯例也容易推出。关键问题就在于政府有没有认识到其问题的核心所在。

不过,面对挤出房地产泡沫影响到整个经济增长下行,政府仍然看到其中利害关系。因为,房地产泡沫挤出是必须的,它的调整对经济增长下行影响也是应该承担代价。所以,从政府这次扩大内需所采取的几项政策显示,这些政策既要保证当前房地产泡沫挤出及现行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改变,从根本上让经济的“房地产化”转型并由此促进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以此来寻找中国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新的增长点,也能够保证国内经济重新回到增长上行的轨道。

而无论是家电下乡,还是促进节能汽车等生产,即有利于居民的内需增长,也有利于国内一些行业及产业朝节能减排转型。这既能够达到扩大内需的目的,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与环保经济结合在一起,可以是一举几得。但是,这些产业与行业,这些内需扩大,与住房消费扩大相比,仍然所占的比重不会太高。这可缓解当前国内消费需求增长放缓的态势,但以加快城市化作为国内经济增长之动力这种趋势并没有改变。而城市化核心让整个社会的各种资源聚集起来更有效率使用。而住房建设及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化进程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因此,政府在推行现行这些扩大内需政策同时,应该把重点放在住房市场的价格回归理性上,回到让城市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更好更多地释放出来的这个基点上。这才是当前“稳增长”最为重要的切入点。 (易宪容 社科院金融所)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邓京荆

 

编辑:邓京荆 标签: 稳增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探访拉萨江苏实验中学 推行双语教学模式

广西桂林现空中棚户区 铁皮加盖“空中楼阁”

安徽黄山现巨型“太极八卦图”

济南女司机酒驾撞9节护栏 遇交警先摆剪刀手

精彩热图

成都航空高校校花 制服照VS生活照彰显不一样的美

陕西灭门抛尸案嫌犯落网 为钱杀一家三口

中国超模大赛落幕 北京姑娘斩获前三甲

春来唐家河 景区喜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