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元走强 人民币顺势连跌六日

2012-05-17 09:15: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205元。由于国际市场美元的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据统计,从5月2日至16日的10个交易日之内,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累计下跌超过500个基点,达535个基点。

与此同时,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 D F)市场的贬值预期仍未消散,1年期N D F最新报6.3755,预示1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或贬值约0.91%,幅度也是近几周来的新高。

近期,伴随欧债危机升级,市场对欧元走势看淡,而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则受到追捧。美元指数从5月初的78.8附近一路攀升至81.3附近。去年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走出一段明显的下行行情。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略有下降。业内人士指出,中间价跟随美元指数同向波动,而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可能还会进一步上行。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汇率则持续上扬。

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截至5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仅盘中波动较之前更为剧烈,而且基本上盘中波动区间低于央行每日公布的中间价。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中间价有风向标的意义。最近美元指数持续上涨,且市场上预期人民币贬值的气氛较浓烈,在市场看跌的特殊时期,开盘中间价更要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不过,交易员指出,近期两者间的差异正逐步弥合,未来交易价格有望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

阶段性贬值预期已经影响到流入国内的资本流,这在最近公布的数据上也得到印证。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888.21亿元,较3月减少605.7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下半年偶尔出现月度新增外汇占款为负的可能性,而这也和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密切相关。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美元上涨的趋势目前看来相当明显,由此估计,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人民币长期升值压力将减轻。(记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新度娘扮兔女郎走红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萧蔷走红毯秀傲人上围

听见黑白的颜色

精彩热图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