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我国外贸企业仍在"交学费" 出口难如何破解

2012-05-07 09:3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多数企业对新兴市场的前景比较认同,但也有不少担忧。一方面,新兴市场政策、市场环境不确定性更大;另一方面,大部分中小企业由于价格、资金等方面的原因,争取新兴市场订单的能力非常有限。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受研发能力和资金的限制,建成自己的研发队伍存在困难。公司主要是通过引入先进的生产线、专业的生产控制软件、优化管理方式等途径,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用工量,降低生产成本。

欧美成交金额分别下降5.6%和8.1%,新兴市场成交增加4.1%

“本届广交会的人流量和意向客户数量还说得过去,但当场成交的订单量很不理想。” 辽宁省至信贸易(大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阳表示,受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与前几届广交会相比,本届广交会采购商的态度更加谨慎,最终达成的订单量也有所下降。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5月5日在第111届广交会的闭幕式上介绍,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60.3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8%和2.3%。这是除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之外,广交会历史上罕见的成交额明显下降。

欧美市场成交继续下降是导致本次广交会成交额下降的主要原因。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盟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金额分别下降15.5%和5.6%,美国受其就业形势严峻影响,成交金额下降8.1%,拉动成交额下跌。本次广交会,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成交增加4.1%,非洲国家成交大幅增长了13.5%。

“虽然新兴市场势头强劲,但我国主要传统市场还是在欧美,新增部分无法弥补缺口,导致成交额下降。”刘建军分析说。

中短订单占比达86.3%,成交额下降给企业经营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在记者现场走访的过程中,多数企业表示,广交会成交额的下降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随着国内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而订单的持续下降,降低了企业的营业额,从而影响了利润。

接受采访的大多数中小企业表示,订单量减少的同时,今年广交会订单还呈现“短、小、散”的特点,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长单占比依然偏低。

本次广交会成交订单中,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到86.3%,长单占比仅为13.7%。“这一方面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采购商下单谨慎;另一方面也是国内企业担心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不敢接长单。”刘建军表示。

“去年我们因欧元汇率浮动造成的损失将近100万元人民币。不久前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扩大,意味着短期交易风险可能会继续上升,企业在接受订单时对汇率有所顾虑是很正常的。”湖南省银湖灯饰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杨芬说。

开拓新兴市场是生存的保障,但目前仍处在“交学费”阶段

“我们已经在俄罗斯、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些国家的市场成长空间比较大,将成为公司进一步开拓的市场。”浙江美格尔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苏富表示,一方面,在目前欧美订单受阻的情况下,开拓新兴市场,是企业生存下去的保障;更重要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势头明显,像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井喷期还未到来,成长空间很大。

接受采访的多数企业对新兴市场的前景比较认同,但同时也有不少担忧。一方面,相比欧美市场,新兴市场由于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更大;另一方面,大部分中小企业表示,由于价格、资金等方面的原因,主动争取新兴市场国家订单的能力非常有限。

不少企业反映,由于经验积累较少,在开拓新兴市场的过程中,还处在“交学费”的阶段,对当地管理风格、政府作风、市场运作规律和特点缺少足够了解,走了不少弯路。

“争取国外订单是企业的自主过程,但这个过程需要国家提供一定的支持,比如通过双边协商减少一些国家不合理的贸易保护等,这样可以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积极性更高,过程也会更加顺利。” 彭苏富说。

在订单主要来源国设立办事处,从原来的“在家等”变为现在的“找上门”

在应对订单下滑方面,不少外贸企业变被动为主动,在订单的主要来源国设立办事处,从原来的“在家等”到现在的“找上门”,主动到客户所在的市场了解需求,最大程度地接近客户。

“除了参加国内展会,我们还会到国外参加各种展会,比如迪拜、迈阿密等地。”青岛涌森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秀生表示,这样方便及时了解国际市场行情,展示公司样品,增加潜在客户。

小企业建研发队伍存在困难,主要从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用工下手降成本

“今年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比较明显,管理人员的工资上涨5%左右,一线工人的工资上涨10%—15%。”杨芬说,除此之外,相比外贸景气的时候,原材料供应商的风险意识提高,原材料采购一般要求现款现货,除去30%的毛利和客户30%的预付订金,企业还需垫付40%的资金,这给企业的现金周转带来很大困难。

“面对成本上升和订单下降的复杂外贸形式,企业主动转型是唯一的出路。”浙江省上虞市风帆电器附件有限公司吴首超表示,目前外贸面临的多重压力让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更加强烈,毕竟人力、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种前提下,只有通过转型发展赢得生存空间。

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受研发能力和资金的限制,建成自己的研发队伍存在困难,更多会想方设法降低生产成本。“我们公司主要是通过引入先进的生产线、专业的生产控制软件、优化管理方式等途径,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用工量,降低生产成本从而获得更大的价格优势。”杨芬说。

积极申请国际认证,品牌意识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外贸企业的品牌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申请国际认证,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为进入国外大型企业的采购系统打下基础,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吴首超说。

刘建军介绍说,在本届广交会上,共有品牌企业1489家,品牌展位占出口总展位数的18.8%。品牌企业平均成交额为893.3万美元,是非品牌企业的5.7倍。部分企业依靠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优势,成交大幅增加,一些高新技术产品价格较高,企业利润较好。相比之下,代工企业、产品同质化企业成交平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

世界各地的壮观闪电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