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保证金拟纳入存款准备金范围 半年或收紧8000亿
2011-08-29 09:16:0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处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已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央行此次通知,目前将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将包含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中、农、工、建、交及邮储六大银行自9月5日起分批上缴,而其他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分批上缴。一位城商行总行人士称文件已下发到该行。

央行为银行设定了一定的“过渡期”。譬如对大银行来说,9月5日至10月4日,只需将保证金的20%按比例补交存准,然后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数补交,11月5日以后才按100%的比例全部计收准备金。对小银行来说,宽限期则长达6个月。

一位交易员分析,总的来说,就按100%计算,还是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收紧约8000亿元资金,接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至三次的效果。上述交易员同时表示:“之前市场预计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最多只能再承受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按目前的情况,如果还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整个银行体系的资金面临枯竭。”该交易员认为,“不排除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放松一点流动性。”

8月中旬,央行在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所谓保证金存款,指的是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在信贷紧缩和存贷比日均考核的监管压力下,银行吸储的方式之一便是开承兑汇票获得保证金存款。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赴张家口调研 称中国应出高品质牛奶
珍惜“慈善风波”中凝聚的共识(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