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京沪动卧重开速度回到7年前 需求遇冷有大量余票
2011-08-29 09:08:29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起,上海铁路局实施第二阶段新列车运行图,其中上海、南京开行到北京的动卧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21:00,9月1日开行的D350和D314次、9月2日开行的D312次、D322次都还有大量余票。不过,业内人士预测,由于动卧二等座票价只有260元,到了节假日尤其是春运,动卧尤其是二等座票也将一票难求。

【现场直击】

京沪动卧已不是“那个动卧”

最高时速160公里,全程历时11小时45分,比此前停运的京沪动卧足足慢了2个小时。“动卧是回来了,但已经不是那个动卧。”在南京火车站售票窗口,记者遇到了前来购票的许先生,“听到夕发朝至动卧重开了,我很高兴,但没想到去北京的速度又回到了七年前。”旅客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以前他坐T66到北京,上铺价格是265元,如今动卧时间和T66接近,价格却上涨了近200元。

动卧为什么要开上普速线呢?铁路部门表示,这是因为京沪动卧要满足习惯夕发朝至旅客的需求,动卧安排在晚上20:00开车,次日早上到达,每天这段时间内京沪高铁全线需要进行检修维护,不能安排任何“过夜车”运行。

而对于合宁、合武方向的动车,由于时间降得不是很多,所以旅客们也表示“基本没有感觉”。

全国铁路自8月28日开始第二阶段的降速调图,其中上海-成都、上海-重庆的动卧被取消引起广泛关注。沪蓉、沪渝动卧是今年1月11日首发的,最高时速250公里,全程时间分别为15小时30分和14小时45分,比原来最快的K字头列车缩短了19小时46分和15小时22分。

虽然速度快、耗时短,但旅客却不“领情”,两趟动卧开行后一直上座率不佳,原因就是票价偏贵,再加上商务客比较少,大多数是农民工、探亲族、旅游客。另一方面,上海到成都、重庆很多时候都有5折左右的机票,价格在800元左右,相比之下很多旅客宁愿坐飞机也不选择动卧。

不过,昨天,市民郑先生却告诉记者,动卧的二等座票非常划算,只有四百多元,而且13个多小时就到了,这对于每次坐车都要二三十个小时的市民而言,是个“鼓舞人心”的消息。所以,每年春运,川渝动卧二等座票的卖光速度,用“秒杀”形容也不为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赴张家口调研 称中国应出高品质牛奶
珍惜“慈善风波”中凝聚的共识(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