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涨价”救不了交强险
2011-08-29 08:58:3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0年度,交强险经营亏损达97亿元,亏损率近10%。

如何才能维持“不赔不赚”的经营格局

“涨价”救不了交强险(热点聚焦)

巨额亏损

2010年,保监会开出11张对机构拒保交强险的罚单

8月4日,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2010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当年交强险保费收入为840亿元,承保亏损却高达97亿元,经营该项业务的33家保险公司中,只有一家新开业的小公司实现微利。

怎么亏损这么多?

作为我国第一个强制保险,交强险自2006年7月1日开办以来始终饱受争议与质疑。

2007年首个年度财务报告出炉前夕,北京律师孙勇以“交强险每年有400亿元暴利,保监会、保险公司以及专家都是受益者”为由把中国保监会告上法庭。中消协也随之表态,希望由发改委参与主持交强险费用听证。

尽管之后保险行业协会以翔实的数据驳回了孙律师的结论,但“暴利说”如阴影在社会公众心头挥之不去。

2008年2月,在首年经营账面亏损39亿元的情况下,监管部门迫于社会压力出台了费率下调方案,各车型保费平均下调10%,医疗赔偿限额增加了25%,死亡伤残限额更是猛增近1倍。如此少收多赔,导致交强险的赔付率在随后两年内上升30%,最终亏损扩大到2010年的97亿元。

“说实话,如果不是保监会明令禁止拒保,我们确实不愿意再干这单生意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负责人说。有媒体统计,2010年,保监会开出了11张对机构拒保交强险的罚单。

“亏损如此严重?会不会跟着涨价呢?”家住北京军博的车主茅先生很担心。他认为,跟12万元的保额相比,现在一年900多元保费已经不算低了。“我还得投商业车险,如果交强险再涨价,车主的负担可够重的。”

采访中,也有少部分车主表示可以接受涨价。“这个强制保险是为了所有道路交通的参与者设立的,如果亏损厉害,实在维持不下去,可以适当涨点,但幅度不能太大。”甘肃车主程远武说。

与单纯涨价相比,车主们更希望通过调整费率浮动幅度来完善交强险的定价体系。湖北市民邓汉军说:“这几年我没出过任何事故,今年只交了600多元保费。我把它理解为安全驾驶的一种奖励,浮动费率体现了强制保险的意义,调节幅度可以再大些。”

是赔是赚

保监会称所有财务报告、精算报告都全文向社会公开披露,欢迎各界监督

在京卖菜的河南农民小赵有辆送货的小面包车。“交强险的保费是政府统一定的,涨多少我们都得接着。关键是涨价前必须查清是不是真的赔了。一会儿暴利,一会儿巨亏,俺不信!”

跟小赵一样,许多车主对交强险大幅亏损的结论持怀疑态度。

福州市民余平平认为,相对于其他险种,强制投保的交强险业务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交强险区域差别比较大,并不是所有的地区事故率都非常高,整体平衡一下,即使赚不了什么钱,总体上大幅亏损可能性不大。

此外,还有许多车主担心,保险公司在经营中将商业保险的成本转嫁给交强险。许多人提出,政府当初提出不赚不亏,并在这个原则下以行业数据厘定了费率。现在亏成这样,是当初精算有误?还是保险公司大手大脚,经营费用花“冒”了?

根据《证券日报》的网上调查,60%网友认为交强险巨亏系保险公司运营不善,88%的网友不赞成交强险涨价。

账要算在明处,车主们的“心结”才能打开。

——保险公司有没有把商业车险的成本转嫁给交强险?经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么?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管理部门对交强险业务经营结果的审计非常严格。经营该项业务的33家公司向监管部门报送的财务报告全部经过审计,其中占保费85%的17家保险公司经过普华、安永、毕马威、德勤这些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行业协会聘请国际知名的精算师事务所对经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应该说,数据是权威可信的,所有财务报告、精算报告都全文向社会公开披露,我们欢迎各界监督。”这位负责人表态说。

——保险公司是不是经营粗放,把保费都花在了经营费用而非理赔上?

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表明,开办以来,交强险经营费用率逐年下降,2010年为28.3%,这一水平低于我国台湾约5.8个百分点,低于日本8个百分点。“从基本国情来看,实现了以最小成本发挥最大保障功能的制度目的。”协会交强险工作组负责人陈东辉说,“总体而言,97亿元的亏损反映了交强险的经营情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赴张家口调研 称中国应出高品质牛奶
珍惜“慈善风波”中凝聚的共识(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