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三轮物价上涨紧盯猪肉 中国经济绕不开"猪周期"?
2011-08-19 09:21: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观察近十年来的物价走势,不难发现猪肉价格和物价如影随行。C PI(C onsu-m er PriceIndex)被戏称为“中国猪肉指数”(C hinaPigIndex)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路飙升,超过2008年猪肉牛市时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也节节攀高,创下三年来最高的同比涨幅。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以及2004年、2007年物价上升都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通胀特征,即食品价格上涨主导CPI的上涨,而猪肉价格正是食品价格中的“带头大哥”。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称,包括本轮上涨,本世纪以来我国经历三轮价格上涨。第一轮是2003至2004年,第二轮是2007至2008年,本轮物价上涨到现在为止已持续了24个月。

另一方面,最近十年,国内生猪和猪肉价格同样经历了三轮明显的价格波动,平均周期长度为30个月左右。前两轮分别在2004年9月和2008年1月形成峰值,而这一轮猪价上涨正处于峰值“窗口期”。

绕不开的“猪周期”?

2003至2004年:初上舞台

对于现在习惯了和通胀赛跑的人们来说,2003年以前宏观调控的重点还是“治理通货紧缩”,这似乎有点恍如隔世。当时,生猪市场也处于相对较长的调整期,市场供求相对平衡、价格波动幅度不大。

然而,2003年下半年,平静被打破。2003年11月,长期在低位徘徊的CPI一下子窜到3%,新世纪以来的第一轮物价上涨由此拉开序幕。至2004年底的一年时间里,C PI同比增幅基本保持在3%以上,并于2004年7月和8月达到峰值5.3%。

几乎与此同时,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养殖户宰杀母猪、补栏停滞,造成生猪供应紧张。2003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事件,引发居民对禽肉消费的恐慌,又推动了猪肉消费量的增加。

从2003年底开始,生猪价格开始明显反弹,并一直持续到2004年下半年,猪价进入十年中的第一个高峰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出席香港大学百年校庆典礼
李克强参观香港交易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