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猪飞天”只是通货膨胀的表象
2011-06-24 10:21: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眼下,物价上涨已呈万箭齐发之势。6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就价格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比如,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

综观当前物价上涨的推动因素,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干旱和洪涝灾害天气对粮价的影响;二是“猪飞天”对价格上涨的推动。不过,就目前而言,即使旱涝自然灾害导致我国粮食产量略有减产,但估计影响也不会太大。值得担忧的倒是生猪价格持续攀升,这无疑会加剧下半年的价格走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也坦承,近期价格持续上涨的猪肉在后期还将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从我国现行的统计指标来看,由于食品在CPI指数中占比过大,而猪肉价格又占据食品指数的重要位置,一旦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就会拉动CPI指数快速上扬。据国家发改委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份第2周,34个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达到每公斤17.6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9.2%。而事实上,2008年那场疯狂的通胀周期,就是被猪肉带到了最高峰。

按照目前主流的看法,生猪价格大幅上涨有三点原因:一是成本上升,包括饲料、劳动力、监管成本等等,使得国内大量的生猪饲养农户逐步退出市场;二是受去年年底及今年天气和动物疫病影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出现下降,对生猪供应产生影响;三是城市化的推动,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使得农村产业有了新的变化,生猪饲养已不再是一个获得主要收入的渠道,而种粮以及其他服务性工作成为了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综合这些因素可见,生猪饲养大幅萎缩是造成当前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根本因素。

当然,要解决当前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物价上涨问题,绝非通过短期的行政干预就能有效解决那么简单。事实上,就当前的通胀问题而言,猪肉价格上涨只是一个表象,真正的问题还是在于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市场流动性过剩,而这种过剩又表现在人为政策扭曲的不均衡,使得当前的抗通胀措施表现为一个短期行为。目的不是为了建立一个好的经济体制,而更多是为了平息民众的一些短期不满。可以看到,现在市场上物价、房价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2009年之后我们采取了过度的刺激政策,太多的货币、太多的信贷注入经济体,其必然的后果就是通胀。

此前有人认为,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视为对冲市场流动性的一个重要工具,这也成为央行自去年以来屡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理由。不过,这个政策的关键问题是采用什么标准来定义流动性?货币政策实施的目的该如何去实现呢?这些都没有明确说法,这才是当前政策争议的焦点。从一定意义上说,当前政策实施是以牺牲社会整体收益来换取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的低效率,这无疑不利于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

因此,不论是当前的“猪通胀”还是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其问题的根本在于当前的资金使用效率过低,过低的利率成本使得大量投资进入到低效率的产业,最终不仅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而且还使得投资过快带来的价格上涨过快,这种低效率的固定产出又使得最终的产能过剩,从而不利于整体国民经济的转型发展。显然,要扭转这一恶性发展局面,提高利率是一个关键性的手段。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鸿雁传书表衷情——各界群众致信党中央祝贺建党90周年 ”  从朴实的祝词,到书画、诗词、歌曲……各界群众在一封封信件中表达对党的生日祝福。>> 详细
点击排行
  户籍制度改革破冰 蜀道虽难仍要"给力"前行
广元市委办公楼震后成危楼 领导坚持"修补"继续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