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广元市委办公楼震后成危楼 领导坚持"修补"继续用
2011-06-24 09:16: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四川广元“四大班子”办公楼被震成危楼

  市领导坚持“修修补补”继续用

广元市委办公楼震后成危楼 领导坚持

6月20日,几位市民路过广元市委大楼前。本报记者 田国垒摄

广元市委办公楼震后成危楼 领导坚持

广元市委大楼每层楼只有一个简陋的卫生间。本报记者 田国垒摄

广元市委办公楼震后成危楼 领导坚持

  在广元市委大楼内的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9个人拥挤着在一起办公。本报记者 田国垒摄

  近几年,在一些地方,机关办公楼都新建得豪华气派,高大宽敞。但四川省广元市“四大班子”的办公楼楼高都不超过6层,且一用就是26年。“5·12”大地震把“四大班子”的办公楼都震成了D级危房,但广元没有借机盖新大楼,而是“修修补补”继续使用。

在很多地方,市委大院的大门都有专人把守,严格限制普通市民进入,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衙门”的感觉,但广元的市民却可以随意在市委大院里闲逛,很多社会车辆为了抄近道也可以随意从市委大院中穿行。

“办公楼是方便老百姓办事的地方,豪华办公楼在一定程度上拉开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距离,遮蔽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虽然近几年广元的经济形势很好,但我们是革命老区和地震重灾区,每项决策都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包括修建办公楼。”广元市市委书记罗强说。

“四大班子”办公楼被震成D级危楼

广元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的办公楼同时修建于广元市建市的1985年,当时四大班子各有一栋高5层的楼房,每层10余间,广元市“四大班子”就挤在这几栋楼里办公。

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委、市政府的办公用房开始吃紧。广元市委就把广元日报社的招待所改建成了办公楼。1997年,广元市委、市政府的办公楼在原楼的基础上各拼接了一边,与原楼形成“尺子拐”,并在这个“尺子拐”的楼上又加盖了第6层。

这是直到现在的26年中,广元“四大班子”办公楼唯一的一次扩建。

2008年“5·12”大地震,广元成为四川省6个重灾市州之一,温家宝总理曾数度视察的青川县即隶属广元市。在这场大地震中,广元市“四大班子”的办公楼全被震出了裂缝。

一位于2008年6月进入广元市委大楼采访的当地记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这样描述了震后的市委大楼:建筑内裂口随处可见,而且基本都是承重墙;办公楼中的强弱电路多处断线;在拼接楼时设置的收缩缝处,因地震时对撞,4楼以上的收缩缝处的混凝土全都摇摇欲坠。

“我们这几栋楼不是混凝土浇灌的,而是预制板做隔层,加上年头已久,地震过后很多楼板都被震碎了,预制板里的钢筋都露在了外面,墙体也有很宽的裂缝,如果当时再震一会儿,这几栋楼肯定都要垮。”广元市市委副秘书长冯俊锋对记者说。

还能不能在这样的楼里继续办公,谁心里也没底。广元市的房管部门很快请来了这几栋办公楼的设计单位——081建筑勘察设计院的专家进行评估。设计院专家给出的意见是:非常危险,建议尽快搬离。

很快,建筑质检部门对这五栋“四大班子”的办公楼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为:全部是D级危房。

我国的《危险房屋鉴定标准》载明,“D级危房为: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按照规定,被震成D级的危房可以直接拆除重建。但广元市委、市政府在召开专题会议后却放弃了修建新办公大楼的想法,作了一个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的决定:对原楼进行维修加固后继续使用。

一位参加了这次专题会的干部称,广元市市委书记罗强在此次会议上向列席会议的专家说:“5·12”损失太重,群众住房急需修建,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办公楼重建需要数千万元,如果不是非拆不可就不重建。

“一是考虑到资金有限,广元又是地震的重灾区,我们应该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极重灾区的群众安置和重建上。二是当时有繁重的灾后事务需要处理,没有考虑建新楼的时间,也没这个精力。”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鸿雁传书表衷情——各界群众致信党中央祝贺建党90周年 ”  从朴实的祝词,到书画、诗词、歌曲……各界群众在一封封信件中表达对党的生日祝福。>> 详细
点击排行
  陈虎点兵: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五个手段
发改委要求各地加强电价监管 严禁出台优惠电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