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谷歌中国再陷“偷税门” 税务部门正在调查中
2011-06-03 14:01:49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事件源起美证交会财报发现

这位会计师还指出,谷歌在中国被发现的这些税务问题都是很基本的问题。这说明谷歌在中国做得还不规范。谷歌的避税主要是在欧洲和美国。这次谷歌事件的源起就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现谷歌的财报里所缴税与实际收入不成比例。SEC的“振翅”引发了各国调查谷歌的蝴蝶效应。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引用美国证交会提供的数据称,美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利用复杂的会计手段,在过去5年避税至少32亿英镑(约合46.3亿美元)。

英国一直高度关注谷歌的避税行为,因为谷歌去年收入的52%来自美国以外市场,而英国是谷歌最赚钱的市场。谷歌在英国平均每年广告营收高达20亿英镑,英国公司税率为28%,然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调查揭露,谷歌每年仅在英国缴税约300万英镑。

调查显示,为了避过各国的税负将海外营收转移到“避税天堂”百慕大,谷歌采用了一种被税务律师称作“双爱尔兰”和“荷兰三明治”的迂回路径。

之所选择如此复杂的链条,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称,这很有规避监管的嫌疑。

据称,美国证交会已经要求谷歌提供可以解释其税收账目的更多细节。

不必高看国际企业的守法自觉性

对于像谷歌中国这种国际企业的避税行为如何看待?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对于此种避税行为,应该分两大角度看:从利益的动机出发,避税是一个企业或说是理性经纪人的行为,可以理解。作为一个正常的、有理性的人来说,逐利行为是必然的。如果能合理避税,应该是无可指责的,但是如果避税使用手段不当,依然涉嫌违法。

从另一个角度看,过去我们也高看了国际企业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此前谷歌的“牌照门”,就是因为我国政府对于谷歌这种增值电信服务借牌经营这方面的规定不是特别严密,“政府就被他们钻了空子”。杨德勇继续说,对于像谷歌中国这种国际企业,无需高看一眼,应该平常心对待。

虽然谷歌中国是否属于谷歌全球避税系统,目前还不太好下结论,但是杨德勇认为,谷歌在全球的避税系统对中国而言,无疑敲响了一个警钟。在对跨国企业的监管及与其合作的过程中,出现这种现象还是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杨德勇还认为,国与国之间的法律不完全协调,全球迂回避税不单单是一国加强监管就能解决的问题,可能还要包括部分法律条款的修订,甚至成立跨国联盟。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