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渔业大市"遭大旱重创 谁给渔民"上个保险"
2011-05-29 15:25: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昔日“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江南鱼米之乡,如今满眼是干涸的鱼塘和干裂的稻田。

持续数月的罕见干旱,让有“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之称的湖北荆州市水产业遭受重创,约150万亩水产养殖水面受灾,占了全部放养水面的近七成。大旱面前,以湖为家、以打鱼为生的渔民如何生活?记者来到荆州展开调查。

“没有水,鱼苗蟹苗都死光了”

5月28日,荆州市监利县福田寺镇渔民刘巨庭头顶烈日,脚踩淤泥,带记者到他家去采访。一个半小时后,刘巨庭停下脚步,指着远处的一条船说:“那就是我的家了。”

放眼望去,洪湖已几近水洼,像是一片坑坑洼洼的沼泽。刘巨庭的船家就泊在他们祖祖辈辈苦心经营的福田寺镇洪湖养殖场。里面横七竖八地“趴”着数十艘搁浅的渔船。

自去年冬天以来,我国第7大淡水湖泊洪湖降水量仅有历史同期的四分之一,尤其是4月中旬至今,洪湖所在的洪湖市和监利县连续一个多月无透雨,江河水位降至历史最低,水产业遭受重创。就在一个月前,以湖为家的渔民因断水断粮,不得已被转移到了岸边临时的救灾点。

“我在洪湖生活了快50年,平生还是头一次见到湖底。之前都是坐水上快艇,一趟只用10多分钟,现在要走1到2个小时。监利县境内的洪湖已经干了,洪湖市那边由于地势低,还有条不足半米深的水道,如果再干旱下去,洪湖也就彻底干了。”

沿途,记者看到大量的荷叶和水草因暴晒而枯萎。淤泥中不时散发出腐烂的恶臭。有不少渔民挽着裤腿在湖里捞死鱼虾,加工成粉末做饲料和肥料以减少损失。

刘巨庭说,这里曾住着100多口人。船房里面设有厨房,家用电器也都有。大旱发生后,渔民生活越来越艰难。“生活物资运不进来,加上饮水困难,渔民只能上岸投亲靠友。继续留在湖里的,政府给每人补助了200元。”

据了解,福田寺镇渔场已有6艘船搁浅在暴露的湖滩上,时间一长就拦腰折断了。每艘船大约6万元,仅此一项就损失30多万元。

但最让刘巨庭痛心的还是湖里放养的螃蟹和鱼虾,如今都已经死光了,让他血本无归。

“今年借贷投入了150万,没想到旱情这么严重。一直盼着下雨再养大一点可以卖个好价钱,结果盼不到雨,没有水,鱼苗蟹苗都死光了。”

记者从当地水产部门了解到,像福田寺镇这样的专业养殖场,监利县一共有四家,涉及渔民323户,共1294人。有些渔民在鱼蟹旱死之后就改养小龙虾。小龙虾生存能力非常强,没想到水位一降再降,龙虾苗也旱死了。

据荆州市水产局局长肖家浩介绍,六七月份原本是小龙虾集中上市的季节,而如今小龙虾大面积减产,已减产2万吨。

在荆州市荆州区一些小餐馆里,去年每锅只卖60元的小龙虾,如今价格飙升到了90元左右。“现在货源紧,能进到货就不错了,还得托熟人,但说实话,因为水少了,龙虾个头都比较小,味道也就不如以前了。”一位在荆州区老南门开店的欧阳老板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刘云山: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深入贯彻群众路线
人民日报称高污染企业转移农村 环境难修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