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京消协劝诫商家修正霸王条款 情节严重最高罚3万
2011-05-29 15:24:53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不改者将曝光,工商称商家霸王条款不改最高罚3万

“如有人身伤害,公司概不负责”、“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这些消费者常见的标注,实际是霸王条款。北京市消协近日发出公开劝诫,要求商家尽快修正“霸王条款”,否则将向社会公开曝光,披露其侵权行为。

上周,市消协对征集到的格式合同条款中的霸王条款首次公开点评,市消协指出,这些霸王条款颇具代表性,不仅违反了法律法规,且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经营者认为天经地义,理所应当,消费者忍气吞声,习以为常。为此,市消协向仍在继续使用含有不公平条款合同的经营者发出公开劝诫,要求清理格式合同,对存在类似问题的条款依法尽快做修正。如在经营活动中继续使用原条款合同,市消协将向社会公开曝光披露其侵权行为,由行政机关予以查处。

对于“霸王条款”,北京市工商局先后自去年年底要求商家自查,2月14日起对商家使用的消费格式条款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情节严重者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霸王条款集中显现:

一是经营者在条款中免除自己应承担的责任,特别是涉及到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责任。 如“在场地使用过程中,如有人身伤害,本公司不负责任”、“本店承接一切送洗衣物,但对洗熨结果,如褪色、缩小,本店不负赔偿责任”。

二是加重消费者的责任,强行转嫁给消费者经营风险。如“本中心有权根据市场价格酌情调整收费标准”。

三是排除消费者的权利。

如“本店商品售出一概不予退换”、“打折商品不退不换”、“奖品、赠品一律不实行三包”等。

来源: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刘云山: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深入贯彻群众路线
人民日报称高污染企业转移农村 环境难修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