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市场调控目标浮出水面 住建部再打楼市投机
2011-05-26 14:08: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要想让房价保持平稳,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就要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鼓励和引导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

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下一步方向与目标已浮出水面,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倪虹日前指出,针对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现象,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成果尚需巩固。

“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与目标可以概括为‘三基本、两协调、一严控’。”倪虹表示,下一步的政策具体表现为:供需保持基本平衡、结构保持基本合理、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住宅产业发展相协调,严格控制投机投资型需求。

她指出,房价的平稳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影响中国房价平稳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一般情况下,商品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供需平衡,价格就稳定;供需失衡或者扭曲,价格就会波动。第二,商品的本质属性也会影响到供需关系,进而影响商品价格。

房地产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住房具有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既有居住功能,也有投资功能。当投资型住房需求达到一定比例的时候,正常的住房供需关系被扭曲了,进而价格也可能被扭曲了。

“要想让房价保持平稳,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就要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鼓励和引导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倪虹说。

尽管国家在打压房地产方面已经出台了大量政策,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松动迹象不是很明显,大多刚性需求的购房者都在观望之中。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上周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现房合计签约1732套,环比涨26.06%,同比上涨近18%。与此同时,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905套,环比上涨5.4%。而北京高端住宅的天价也引发购房者对房价反弹的担忧。近日,北京东钓鱼台家园开出单价30万元/平方米,创楼市新高。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