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人民日报:社会管理从“心”开始
2011-05-26 08:36:4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汉字中,两个点、一扇门守护着当中最重要的那一点,是谓“心”。孟子说:得天下有道,得其民;得其民有道,得其心。社会管理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也应从“心”开始。

时间为我们定格这样的画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医护人员非典时带着“共产党员”的胸牌走上危机肆虐的一线,让我们知道真正的医者仁心。信访局长潘作良在被认为“闹心”的岗位上让百姓“顺心”,群众在他病逝后,真心跪着为他送行。谁为人民着想,谁就会得到群众由衷的拥护。“淮海战役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社会管理从“心”开始,实质是要求社会管理者在心灵深处树立群众至上的理念,笃行不怠,须臾不忘。

从政府负责角度衡量,从“心”开始即是贴近民心、关切民生。现代社会可以现场办公,信息时代可以网络问政。车下基层了,心也要下去。网络热线连上了,但只有化了民怨才能暖人心。拆迁现场慎用强制的推土机而要用度人如己之心,拆出带有幸福指数的GDP;城市拥堵别只顾管理部门行政的方便,更要长远规划科学疏通。社会管理的政府之心,说到底是和百姓利益紧紧相连,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服务为先。

从社会协同角度理解,心的相知相通,才有相互协同。人人紧密联系的社会生活中,社会组织既是管理者也是被管理者,作为构建和谐生活的重要环节,群体组织有益的参与为管理科学化提供了无限可能。辽宁鞍山小伙伊成略在火车站被偷,向路人借一元钱难于上青天,之后他成立“呼吸联盟”,倾心开展爱心服务;同一个城市里,郭明义组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单是自己就无偿献出了超过自身十倍的血量。每个城市有100个这样的组织,就等于疏通了社会的毛细血管,优秀社会组织就是社会“输血机”,支撑社会之心健康跃动。

从公众参与角度探讨,从“心”开始即是基于良知的自我管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国人最讲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个企业、每个人堵住自己工厂排污的管道,才能在明净的天空下尽享风清月白;管住自己田头的农药,才会在别人开的餐馆里吃得安心;年轻时为尊师敬长的风气添砖加瓦,老来才可能安享敬重关爱……社会是一个川流沟通的水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家一起把“用心做人,尽心做事”当作座右铭,给蒙尘的责任感与道德观做个阳光浴,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信念中播种爱心、呵护信任,我们才会收获长久的幸福。

“治天下必先治己,治己必先治心”。让我们聆听古人的教诲,一起尝试从“心”开始的社会管理,一起用“心”建设无怨无悔紧紧相系的社会与家国。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部署五项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人口计生委:确保"十二五"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