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
北京倾力打造中国首个人才特区
2011-05-25 21:50: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中关村,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这里创造过诸多国内第一,今天又谱写着历史新篇——建设中国首个国家级人才特区。

中国人才事业发展的里程碑

今年3月,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5个中央单位与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把中关村示范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体现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2011年至2012年聚集包括“海归”人才在内的3万名左右高层次人才,2013年至2015年聚集包括“海归”人才在内的5万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全面建成国家级人才特区。

《若干意见》一经公布,迅速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美国华源科技协会、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日本华人科技者联盟等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组织纷纷向中关村园区管委会打来电话,详细咨询人才特区的政策与建设情况。美国华源科技协会在硅谷拥有约7000名会员,其中大部分是华人工程师和企业家,协会会长云维杰说:“人才特区是继经济特区之后又一创举。祖国提出建设人才特区,真正把人才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很多海外学人都向往不已。”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启迪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徐井宏认为,探索建设人才特区,是构筑我国人才发展战略高地、形成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选择,国家的决策高瞻远瞩,必将产生深远历史影响。

《若干意见》提出了支持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的13项特殊政策,包括重大项目布局、境外股权和返程投资、结汇、科技经费使用、进口税收、人才培养、兼职、居留和出入境、落户、资助、医疗、住房、配偶安置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董事局主席邓中翰说:“国家和北京提出13项重大人才政策,这是中关村建设人才特区的核心。像科技经费使用、股权激励、医疗、住房等政策,都是人才非常关心的问题。一系列特殊政策、特殊机制、特事特办,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释放人才创业能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表示,《若干意见》提出人才特区要大力聚集拔尖领军人才与科技创新要素、搭建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的创业支持体系、创建具有国际水平的产业环境、完善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服务体系,非常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王通讯说:“建设人才特区是我国人才事业发展中的里程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防部就巴基斯坦邀我建军事基地等答问
国务院: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 提高贴息贷款额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