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互联网免费模式难以为继 如何继续
2011-03-29 13:14: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百度CEO李彦宏28日出席深圳IT领袖峰会时就百度文库事件表态称,百度正在调集公司力量加强反盗版力度,如果管不好,就关掉百度文库。但他同时强调,百度还是希望与版权方、作家达成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互联网免费模式难以为继 如何继续

资料照片

对于近日备受关注的百度文库版权纠纷事件,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网络运营成本的增加,不仅百度这样的公司难以继续之前的免费模式,互联网免费模式或将终结。

效应

百度未来举动或传导至整个互联网产业

作为本次事件的主角,在与作家和出版界代表谈判破裂后,百度在3月26日作出说明称,将调集技术力量清理百度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并对被侵权的作家表示歉意;同时百度正在积极推进与作家、出版社的合作,通过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获取收益,并将把大部分收益回馈版权方。

对于百度的声明,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作为国内互联网领袖企业,百度的声明和未来举动都具有标杆意义。一旦百度作出表率,全力整顿侵权行为,并推出相应的付费服务,这一效应将可能传导至整个互联网产业。届时,包括新浪分享、豆丁网在内的内容免费分享网站都将面临同样的命运,而行业内流行多年的免费模式将面临终结。

王一江进一步介绍,互联网免费模式在建立之初就面临着诸多法律问题。在国外,著名的免费BT分享网站海盗湾,就曾遭到来自多个国家的唱片和影视公司针对其盗版问题的起诉。最终,海盗湾于2009年11月18日宣布永久关闭网站服务器,停止免费下载功能。而在国内,深受用户喜爱的免费BT分享网站BTCHINA和P2P下载网站VeryCD也因为盗版问题而惹来麻烦,不得不在2010年和2011年先后关闭了影视下载功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多项法规保护互联网版权。2005年4月29日国家版权局、国信息产业部联合出台《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2003年12月23日和2006年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两次出台经修改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另外,《著作权法》和《知识产权保护法》中也有对保护网络版权问题的规定。

对此,上海浩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振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对会网络侵权行为作出明确的界定,并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届时,提供未经授权内容的网络服务商将面临经营困境。

英国拉夫堡大学传媒学院网络经济课题研究组研究员王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在互联网产业发展之初,免费模式确实对整个产业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随着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免费模式也和欧美已有的知识产权法规产生了巨大的冲突,因此越来越难以维系。另外,随着互联网服务商运营成本的不断攀高,通过分享免费内容带来的流量已经不足以带动广告收入的大幅提升。所以,不少欧美企业逐渐放弃互联网免费模式。

美国当地时间3月28日,一直在其网站上提供免费报纸内容的《纽约时报》开始正式收费,而在此之前,全球另一大知名报纸《泰晤士报》也不再提供免费的网络内容。在国内,《中国证券报》也开始于今年尝试电子版报纸收费。另据国外媒体报道,年内包括《达拉斯晨报》在内的多家欧美主流报纸都将停止免费网络服务,而推出收费阅读项目。对于这些变化,王冉认为主要原因就是网络运营成本不断提升而广告收入得不到快速提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如何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是中央领导最关心的问题。两会后,面对干部治理、食品安全、反腐倡廉、住房保障、三农等重大民生关切,中央高层召开会议、密集调研,研究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着重解决群众困难,切实把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协调好、维护好、实现好。>> 详细
点击排行
  两会后中央高层密集发声、调研 彰显民生关切
北京交通委称"治堵令"满百日全市拥堵减少8%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