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专家谈2011年的物价工作和物价走势
2010-12-24 08:48: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专家谈2011年的物价工作和物价走势

年终岁末高端白酒“涨声不断”。12月9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超市员工在整理酒柜上的茅台酒。

年终岁末,白酒业又将迎来一个销售旺季,尽管距离元旦还有20多天的时间,但市场上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已经“涨声不断”。目前,部分中低档白酒厂家也已开始或酝酿提价,或向经销商发出调价意向书。新华社发(张春雷摄)

稳定物价应多策并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今年食品价格上涨是逐步积累起来的,是和我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出现恢复性增长相伴随的。治理通货膨胀,抑制农产品和食品价格要着眼于长远。政府在食品价格上涨时需注意平衡好城市居民和广大农民的利益。同时应该认识到,农产品和食品价格的适度上涨是增加农民收入一条重要的途径,而且也有利于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有利于保障供应。

温桂芳建议,为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因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而降低,应在收入分配领域对低收入群体的利益进行调节。在进行资源价格改革的同时,应同步建立相应的保障制度或补偿机制,保证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会降低。

王军认为,近期,政府多渠道增加国内粮食及农产品供应,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搞好运输调配,畅通绿色通道,促进供需相对平衡。这些举措是必要的。

他说,政府应加快建立金融、工商、物价等多部门价格预警和调控机制,对炒作生活必需品、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惩,让农产品价格回到正常的波动区间,并让农产品价格合理上涨部分能真正为农民所享有。

王军说,国家应采取多种措施严防热钱涌入,综合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流动性泛滥。“近期应采取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措施增加中低收入人群收入。”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孙振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职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胡锦涛主席访美、朝鲜半岛局势等答记者问
上海“11·15”教师公寓火灾事故3名官员被刑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