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外交部就胡锦涛主席访美、朝鲜半岛局势等答记者问
2010-12-24 07:24:2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外交部就胡锦涛主席访美、朝鲜半岛局势等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发表消息称,应奥巴马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明年1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双方就此访保持着密切沟通,中方会适时发布有关消息。

针对近段时间朝鲜半岛事态发展,姜瑜表示,当前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中方呼吁有关方保持冷静克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多做有利于缓和局势、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缓和局势、重启对话协商进程作出切实积极努力。

姜瑜称,半岛南北双方都应以半岛人民的安危为重,以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保持最大程度的冷静克制,采取负责任态度,为缓和局势作出努力。中方希望其他各方也多做劝和促谈工作。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通过各种途径向各方做了劝和促谈的工作。我们希望各方响应中方倡议,推动半岛有关问题尽快重回对话谈判轨道。以下是12月2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问答全文:

2010年1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姜瑜首先发布消息: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萨乌达巴耶夫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12月27日至29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问: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宣布,胡锦涛主席将于明年1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请介绍访问安排及中方期待。

答:应奥巴马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明年1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双方就此访保持着密切沟通,中方会适时发布有关消息。

胡主席此次访美是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一件大事,中方期待通过访问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问: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中美元首是否将共见记者?

答:中美双方正就访问有关事宜保持着密切沟通,相关安排会适时发布。

问:今天距延坪岛炮击事件已有一个月。韩国今天再次举行军事演习,中方如何看待当前半岛局势?这一个月以来,中方在缓和半岛局势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当前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我们呼吁有关方保持冷静克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多做有利于缓和局势、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缓和局势、重启对话协商进程作出切实积极努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通过各种途径向各方做了劝和促谈的工作。我们希望各方响应中方倡议,推动半岛有关问题尽快重回对话谈判轨道。

问:关于中国渔船与韩国海警执法艇冲撞事件,韩海警称责任不在韩方。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们注意到,韩方多次就撞船事件向中方表示遗憾,提出希双方通过协商予以妥善解决。我们正与韩方保持沟通,希望尽快妥善解决这一事件。

问:我们注意到,朝鲜对韩国近日军演反应克制,这是否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劝和促谈工作取得了成效?

答: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半岛北南双方共同利益。有关方面应保持冷静克制,为缓和当前紧张局势、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有关问题重回对话谈判轨道,作出切实积极努力。

问:据报道,中方表示将继续采取行动,支持欧元区成员国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另据葡萄牙媒体报道,中方愿积极考虑购买葡国债。请证实。第二个问题,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双方将主要讨论哪些议题?是否包括朝鲜半岛局势有关问题?

答: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将按惯例就访问相关事宜发布消息。依照惯例,在中国领导人重要外访之前,外交部都会专门举行吹风会,相信你会从中得到答案。

至于中方购买哪些国家的国债,这不属于外交部主管范围。中方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克服危机,实现经济复苏和财政健康化。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

问:韩国总统李明博近日赴韩朝边界视察,美国也提醒朝鲜不要对韩国军演作出过度反应。中方是否认为美韩此举与中俄的倡议背道而驰?

答:半岛南北双方都应以半岛人民的安危为重,以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保持最大程度的冷静克制,采取负责任态度,为缓和局势作出努力。中方希望其他各方也多做劝和促谈工作。

问:“7·5事件”以来,有多少人被判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粮食权特别报告员舒特近日访华,请介绍相关情况。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7·5”事件进行了公正、透明处理,媒体也进行了报道。相信你查阅相关报道就可以得知有关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应中方邀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粮食权特别报告员舒特于12月15日至23日访华。外交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与舒会见会谈。访问期间,舒特与农业等领域专家座谈,并赴山东走访。舒特先生对中国在促进农业发展、加大扶贫力度、保障粮食安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舒特同时对中国进一步促进实现粮食权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方与联合国人权机制的交流与合作。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人们在面粉增白剂上的杯弓蛇影,与其说是对添加剂本身的忧惧,不如说是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担忧  热议多年的面粉增白剂存废之争即将尘埃落定。9月12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结束征求意见,面粉增白剂依然被列入面粉处理剂行列;而今,其退出历史舞台的基调已定。>>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评面粉增白剂之争 以坦诚的态度给出科学依据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