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专家谈2011年的物价工作和物价走势
2010-12-24 08:48: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专家谈2011年的物价工作和物价走势

12月11日,北京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在帮助顾客选购蔬菜。当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其中,11月份食品类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74%,居住类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18%。新华社发(罗伟摄)

凸显宏观调控的针对性

中央要求明年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对于引导各级政府决策意义重大。

温桂芳说,未来资源性价格改革和输入型通胀压力都有可能推高物价。及时部署应对措施,有利于把物价上涨的幅度控制在大多数居民能够承受的范围内。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虽然近期蔬菜价格有明显回落,粮价上涨较快。蔬菜生产周期短,增加供应,稳定价格的措施会很快见效,但短期让CPI回落难度较大。

他说,居住类价格还在持续上涨。虽然货币政策转向了,但流动性存量仍然太高,其压力不容忽视。

王军认为,基于季节性价格变动趋势和全球性货币泛滥推动的趋势性因素影响,2011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不容忽视。在美国继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新一轮美元贬值导致三季度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升,工业品和农产品价格同时出现较快上涨,输入型通胀预期压力仍然较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孙振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职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胡锦涛主席访美、朝鲜半岛局势等答记者问
上海“11·15”教师公寓火灾事故3名官员被刑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