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专家谈2011年的物价工作和物价走势
2010-12-24 08:48: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专家谈2011年的物价工作和物价走势

专家谈2011年的物价工作和物价走势

12月12日,王玉勤在为顾客称量蔬菜的重量。菜贩王玉勤是合肥市芙蓉农贸市场的一个蔬菜零售商,近期的蔬菜价格上涨并没有给王玉勤带来相应的收益,相反,由于菜价过高,他的生意并不太好。菜价高涨的月份,也是他菜摊利润较低的月份。“尽管相对于合肥市区的农贸市场每月五六百的摊位费来说,自己的摊位费已经很低了,但是如果按照下降20%的标准来算,每个月也能少支出60元”。对于每天凌晨2点到蔬菜批发市场进货的王玉勤来说,60元是他和妻子辛苦一天的收入。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1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此前,国务院出台了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16条措施。为什么中央如此重视物价问题?如何看待国家采取的相关稳物价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安民生、稳增长的重大决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研究员王军认为,今年7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呈现连续快速上涨的态势。不断上涨的物价正给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人群及部分企业带来不利影响。从粮棉油糖到水电煤气,涉及衣、食、住、行、用的几乎所有消费品价格次第走高,居民的直接生活成本大大增加。

他说,CPI的过快上涨不仅直接增加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生活的压力,也会影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出台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措施,明确表示明年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有利于保障民生,也有利于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他认为,“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和主要目标是保持国内物价和产出稳定,既要继续遏制国内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又要防范通胀风险加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温桂芳说,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因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而降低是政府的责任。政府采取的一揽子稳物价、安民生的举措是非常必要的。他认为中央政府有决心、有条件控制住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网说这一年:与CPI赛跑很辛苦 物价已经过"五关"

农副产品涨价态势初步遏制 稳物价仍面临三大难题

聚焦11月经济数据:“通胀狙击战”恐难毕其功于一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孙振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职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胡锦涛主席访美、朝鲜半岛局势等答记者问
上海“11·15”教师公寓火灾事故3名官员被刑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