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隆重开幕

2012-09-04 11:03:03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隆重开幕

9月2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塔姆巴耶夫、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 瓦希德、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卡里姆 马西莫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基尔盖布拉耶维奇 阿基洛夫、阿富汗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 卡里姆 哈利利、土耳其共和国副总理阿里 巴巴詹、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荷兰前首相鲍肯内德,与国际组织代表等中外贵宾出席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主旨演讲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隆重开幕

  视频: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

温家宝:中国与亚欧国家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

温家宝出席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演讲。

温家宝说,亚欧国家的发展以及彼此关系的日益密切,不仅给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稳定。实践证明,只要亚欧国家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包容共济、真诚合作,就完全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实现发展振兴的目标。

温家宝:希望亚欧国家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共同发展

他希望亚欧国家要深化海关、质检、电子商务、过境运输、标准认证、知识产权等方面合作,促进区域内人员、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自由流动,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完善现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加快商谈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保护企业合法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深化金融合作,为重大合作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发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为本地区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增强他们的自主发展能力。合作项目要向民生领域倾斜,让更多民众切实分享发展成果。

呼吁亚欧国家推进跨境区域合作

他说,完善的基础设施是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要落实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哈原油管道项目,积极推进新的能源管线项目;加快建设中国西部至欧洲西部公路、中塔公路、中吉乌公路、中吉乌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运营和维护好重庆—新疆—欧洲这条刚刚开辟的亚欧物流大通道,推动地区通信网络一体化。

温家宝表示,中方愿意继续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希望亚欧国家深化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

他说,我们要扩大文明对话,相互尊重文化传统和宗教习俗,兼容并蓄,和睦共处;举办更多的文化、艺术活动,翻译和介绍优秀作品;增加互派留学生,共建联合大学,加强人力资源培训;促进旅游合作,推动建立更多友好省州关系,密切学术机构、青年组织、新闻媒体的友好交往。

“历史证明,人文交流越深入,亚欧人民之间了解和共识就越多,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就越稳固。”温家宝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