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帖王”黄士勇:十年更新一帖,记录武汉大美

2012-10-11 16:45:28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0月2日,入秋的江城午后阳光正好。外出游玩的黄士勇路过东湖岸边,波光粼粼的湖光美景吸引他停下脚步。从背包中拿出相机,随着清脆的快门声,他拍下了眼前的景色。

当晚,黄士勇选取了10张比较满意的照片,登陆汉网论坛,将照片压缩加水印后上传到一个名为“行云的武汉,流水的三镇”的帖子里。

半个小时后,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网友都欣赏到了秋日的东湖。

同样的事情,黄士勇已经做了近10年。

从2003年起,他在自己开辟的名为“行云的武汉,流水的三镇”的帖子里陆续上传了1.6万张照片。这些照片均由他自己拍摄,拍摄地点遍布武汉城内外的大街小巷。

此帖在2011年已经创下240万浏览量,被转载到新华网等其他网站的浏览量尚未计算在内。无论身在哪个国度,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黄士勇的镜头,回味或认识着武汉。

有趣的是,与节节攀升的点击量和帖子热度截然相反的是帖主自身的低调无名。尽管时有与网友回帖互动,但黄士勇本人从未现身。家人在黄士勇2011年首次接受媒体采访之前甚至都不知道他一直在砌造一个这样浩大的“工程”。

“很多人说我‘坚持’10年,很了不起。我自己并不认为这是坚持,而是一种生活习惯。就像有些人每天都会抽烟一样。”黄士勇平淡地说。

50岁的黄士勇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一名图书馆员。他是一位普通的市民,也是一个被称为“中国帖王”的武汉人。

十年用坏8台相机 只为“与人分享”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武汉新地标楚河汉街游人如织,不少人被立交桥下的一个摄影展所吸引。这正是黄士勇从自己1.6万张照片中选出300多张,制成80多个展板,推出的“大美武汉10年摄影展”。

下午2点,黄士勇如约出现在展览现场。他戴着墨镜,长满络腮胡,身躯壮实,说话轻快,自然卷曲的头发从鸭舌帽下冒了出来,浑身透着“艺术家”的气质,似乎看不出来他年且五旬。

他说自己不是艺术家,也从不以摄影师自居。“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市民。拍照对我来说是一种表达方式,简单而直接。” 黄士勇穿梭在人群中,偶尔拿出相机拍拍照。跟观展的人相比,他也许更像一个游客。

黄士勇与摄影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他的中学时代。那时,他用借来的胶片相机去拍学校建筑和风景,然后一个人去暗室冲洗,乐在其中。面对网友赞扬不为所动的他,提起年轻时的爱好才轻松地笑了起来。

工作后,黄士勇有了自己的第一台数码相机,从此对拍照更加偏爱有加。

武汉本土作家方方在一篇名为《行云流水的武汉》中,有这样一段话:把全世界的城市都放到我的面前,我却只熟悉它。就仿佛许多的人向你走来,在无数陌生的面孔中,只有一张脸笑盈盈地对着你,向你露出你熟悉的笑意。这张脸就是武汉。

这段话深深地触动了黄士勇,以至于成为他帖子的说明语。帖子的名字“行云的武汉,流水的三镇”,同样来自方方的标题。

从2003年开始后的这十年,黄士勇把镜头对准了同一个主题:武汉之美。迄今为止他已经用坏了8台数码相机。

帖子持续更新这么多年,不是没有过质疑。有网友回帖时直言:“为什么全是武汉的好?要是能把揭短的照片也发出来,那就完美了。”

黄士勇直白地反问:“那样的照片怎么能够发在这样命名的帖子里呢”?他对自己拍照、发帖的标准很简单,就是“看着舒服”。如果有网友讲起在武汉的往事,他会欣然与之聊聊这座城的变化。他不在意别人是否欣赏,只是不希望自己的照片会让阅者不快。

黄士勇坦诚,自己也拍了不少记录城市缺陷的照片,但是他在等待这一切变好的那一刻。“我更愿意去传递一些正能量。”黄士勇说。“抱着期待的心情去看事情,这样人活着也比较有希望,比较轻松。”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方式,正面亦或负面,而这是黄士勇的选择。他唯一担心的就是现实中有些网友遇事不会独立思考,盲目跟风,易走极端。

“所以我始终强调这只是我自己的视野。”黄士勇说。

如此“宽进宽出”的标准为照片情感的传达留出很大的回味空间,也为看帖的网友创造了一个很轻松的氛围。他并不害怕有质疑,也不怕人家说拍得不好。正是这种“流水账”式、忠实而轻松的分享,才赢得了来自五湖四海无数观众的共同肯定。

他的宽松也在无意中为自己赢得了支持。有一年他离开武汉去西藏,网友自发为他更帖,上传了网友们自己拍摄的照片。尽管黄士勇本人并不认为自己想通过发帖刻意传达什么精神,但是不可否认网友已经受到了他的一些影响。

寻隐者终遇

汉网论坛部主任申燕伟从2003年起便持续跟踪和管理这一网帖。“第一眼看到这个帖子,我就知道它与众不同。”申燕伟说,当时,论坛网友人数不多,但是黄士勇一个帖子就吸引了数百人浏览和回复。

几年后,随着帖子影响力日增,申燕伟一直想见见发帖人,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组织的网友聚会、年终颁奖等活动,都被他以各种理由谢绝了。他很低调。”

直到去年,汉网策划了一个以表现大美武汉为主题的摄影展,这才打动了黄士勇,决定“浮出水面”。“归根结底还是对武汉的热爱说服了他。”申燕伟说。

此时,距离他发帖已经8年。8年间,关于他的身份曾有很多猜测。公务员、记者……当得知他只是一名普通市民时,有网友称之为“公民记者”。

黄士勇表示,并不把拍照发帖看做一种责任,而是精神上的放松、喜好,这些年已经内化为一种生活习惯。

随着摄影,黄士勇的身心都没有停下。虚拟世界里,无数人能借他之眼看遍武汉,现实世界中,他却是、也只是一个五十岁、爱好看最新电视剧的普通市民。

黄士勇极力为自己十年一帖的行为定位着“习惯与爱好”,但这座城市对其的反响是关注与赞赏。去年底,黄光勇和其他4位网民一起受邀列席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随后,被中共武汉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热心市民”。市委书记阮成发看了报道后,称赞他的很多照片拍得很好,并想找机会与他“切磋”。

黄士勇说,他现在正在等待武汉地铁开通的那一天。“在很多城市坐过地铁,但是自己城市的地铁一定与众不同。”地铁开通,武汉又一个划时代的变化,对黄士勇而言,十年之帖,将随着“开往春天的地铁”,一日日“奔驰”下去。(记者 卞德龙 程琛 周荔华)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汉网论坛 帖王 摄影

精彩热图

历代“潘金莲”风情PK

全国创意摄影大展亮相798艺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