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武汉“布衣参事”3名拟聘人选产生

2012-05-21 13:44:28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20日上午,平日安静的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办公楼再次迎来为“布衣参事”评选投票的各路评委。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听取情况介绍和打分评选,20名评委从6名候选人中选出陈勇、胡全志、施岚等3人作为武汉市政府参事拟聘人选,从今日起面向社会公示3天。

4月16日,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发布“海选”公告,这项“在普通市民中选聘参事”之举很快被市民和网友形象地称为“布衣参事”评选。从175名海选报名者提交的材料筛选出9人,第二轮通过演讲面试再选出6人,到今天选出3名拟聘人选,专家评委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振宇说:“最终具体人选不是我最关注的,我看重的是此次通过‘布衣参事’评选,我们尝试了真正通过个体评委的完全自主选择,最终汇聚成科学合理的结果”。这次活动,“让我们学会依法办事、程序科学、民主选择”,这样全新的方式确保了整个评选能给广大市民一个满意的结果。

现场目击:“德”“能”调查详实 “绩”量化打分

中国日报记者作为媒体评委参与今天的考评,现场20名评委,有市民评委1人,专家评委2人,参事评委4人,部门评委8人,媒体评委5人。评选现场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由市委统战部和参事室工作人员组成的外调组、成果组、访谈组介绍对6位候选人详尽的调查情况。三个组分别以调档、访谈、核查等形式,按照“德能绩”三个层面进行调查和走访。其中“德”注重政治素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能”指在本职工作、学校及社会活动方面的能力等;“绩”指在建言成果转化及研究成果、报刊作品方面的表现。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对候选人“德”“能”的调查汇报中,充满着感性评语,也有社区、邻居、同学、同事的众多评价。

除“德”与“能”以调查评语的方式公布,“绩”则具体呈现了6位考核对象近3年来被批示、采纳(转化)、报道的每一项建言成果,并对这些成果量化计分。

20位评委在听取候选人情况的汇报后,采取市政府参事、“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推荐的“排序评分票决法”,即:6位考察人选均以编号代替,评委对6位考察人选进行1至6排名,并相应按6、5、4、3、2、1计分。根据每位考察人选的得分之和,从高到低确定3位拟聘人选。

投票后经过计票,武汉市政府参事室主任黄莉现场公布结果:现为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城管执法局一中队科员的陈勇以91分成为最高分;一分之差的第二名为武汉市第一技术学校新闻中心干事胡全志;曾在上一轮演讲面试中获得第一名的武汉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主任科员施岚为第三名。

现场热点:强调弃“框框”无“门槛” 绝对自主评选

调查组情况介绍结束后,针对6名候选人中有一名“80后”,市民评委、湖北大学退休教授赵先寿提出了“年龄”的门槛问题。他说,年轻人因为阅历少,对城市与社会发展的认识会有欠缺---“海选公告提出了报名者年龄的上限为60岁,那么下限是不是也不能太年轻”?多数评委、特别是处于退休年龄的参事评委对此表示反对。参事评委吴银莲说,“布衣参事”评选要做到不要门槛,年龄只要符合当初的海选公告,再年轻也不应成为问题。

针对个别候选人曾经受过处分的问题,现场一度出现激烈争论。参事评委李诗伟说,“布衣参事评选本身就是创新之举,我们评选就更要打破一切框框”,重要的还是要考察参政履职能力和关心城市的热情。参事评委、院士赵梓森特别强调评委评选的“独立自主”。他说,每个评委都应该从自己注重的标准出发,每个打分都是独立自主的,才能保证结果是公正的。

评选结果出来后,部门评委、市政府督查室主任雷勇生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参与了‘布衣参事’评选整个过程,我对今天的结果是满意的。我最关注的是评选的程序设计与实施是否公正合理,今天的结果也证明了评选是公正独立的,并未受到所谓‘门槛’、‘框框’等因素的影响”。

后续期待:连通“天线”与“地气”

据悉,三天公示期后,如无重大变化,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将依程序向市委统战部上报拟聘人选,最后由市长唐良智向“布衣参事”发放聘书。“布衣参事”聘期为三年,其参政履职注重“地气”与“天线”的连通----有了“布衣参事”,市民的建议将搭上这趟“直通车”,直送市长手中。市政府参事室建立了舆情快速反应渠道,会将参事们的建言献策筛选整理后制成咨询摘报,在一天内送至领导案头。

从普通市民中选聘参事是在全国首开先河的探索和尝试,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向悦说,“我们还要观察此次评选出的‘布衣参事’一年内的参政履职情况,还要继续探索完善从市民中选聘参事的最佳程序和做法 ”。因此对于明年是否继续进行此项评选,“目前还无定论”。

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此次向民间借智,打破了以往对参事身份、学历、职业的限制,海选报名涌现出很多对城市发展有高见的“高手”,“我们将把海选报名的175人编制成类似民间资源库,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视工作需要,尽力利用好这块民间智慧”。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周荔华 通讯员陈汉彪)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汶川大熊猫深夜悠闲逛街 过马路走斑马线

南京夫子庙灯会迎来观灯人潮

“国家减灾”技术车辆亮相上海街头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精彩热图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

广东佛山“招工一条街”摆摊找人 应聘者寥寥

崔永元对话王岐山

威廉王子云南发表演讲呼吁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