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坦然面对癌症 他们写下生命最后的“旅行笔记”
2011-08-10 16:38: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坦然面对癌症 他们写下生命最后的“旅行笔记”

大学生宁养义工队:

病人的坚强传递勇气和关爱

“旅行笔记”的制作者是武汉大学医学院的20名大学生,他们服务于中南医院宁养院——李嘉诚基金会旗下为癌症晚期患者提供免费镇痛治疗、心理辅导等临终关怀的机构,全国共34家。“旅行笔记”原本是宁养院总部印发的一本小册子(如图),中南医院宁养院的大学生义工不仅帮病人填这本册子,还自己动手为他们制作电子书、拍DV,现在完成的6本笔记,已经作为全国率先的成功范本被送往宁养院总部。

制作一本“旅行笔记”,其实很不容易。为吴爱萍制作旅行笔记的义工熊晓涛和病人相处了3个月,去病人家里陪她聊天、看电视,为她拍照片、拍DV,帮她把不善于用语言表达的感情整理成文字,写进笔记。然后花3天时间把笔记做成电子书,配上音乐、照片和视频。拍DV的时候,吴爱萍对着镜头和女儿告别,镜头另一边,个头接近一米八的熊晓涛泣不成声。

义工队员燕宇飞说,他们每天接触的,都是临近死亡的病人,看着他们的痛苦折磨,听着他们的不幸遭遇,很容易被负面情绪感染,心理压力很大。曾经有一个病人,几天前还在和他谈笑风生,几天后就去世了,他难过了很久。但是病人的坚强和乐观,让他们学习到了生存的勇气,也让这群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提前学会了应该怎样去关心病人、怎样去面对生离死别。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