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坦然面对癌症 他们写下生命最后的“旅行笔记”
2011-08-10 16:38: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当病魔不期而至,旅途突然就要到达终点,你将如何面对?在武汉,有一群身染沉疴的癌症晚期患者,用一本本“旅行笔记”来吐露心声回忆往事,作为留给至亲的纪念。

帮助病人们完成这些特殊的笔记的,是一支大学生义工队伍。5月至今,义工们把精美的笔记本送到病人手中,鼓励他们写下最想说的话,并拍成DV或做成电子版。现在,越来越多的病人加入创作的队伍中,记录下直面死神时从不放弃的希望和追求。

坦然面对癌症 他们写下生命最后的“旅行笔记”

最热心病人

“我希望自己成为义工,帮助病友”

73岁的于宏义老人(如上图)年轻的时候是搞科研的,可能是职业习惯使然,年纪大了脑袋里还是经常冒出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并且凭着一股倔劲始终坚持,比如,他坚决不切除肿瘤。

两年前他的肺部发现一个肿瘤,医生建议尽快切除,但是他不肯,任凭家人如何苦劝,就是不切。“我认为,人不宜活得太久。”他语出惊人,“世间万物都有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顺其自然就好。”

他的病最后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但他还是像平常一样,每天5点起床,步行5000米,买点菜带回家,然后上网,打开博客,回答网友们的技术问题。化疗1年多后,癌细胞骨转移,疼痛难忍的他征得家人的同意,到红十字会签了遗体捐献协议,然后住进了中南医院。在这里,于老遇见了该院宁养院的大学生义工队。

义工队的学生们经常到病房和于宏义聊天,帮他制作了一本“旅行笔记”,很快就写完一本笔记后,于老也加入了义工队。“我一直在想,在我快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还能做些什么呢?”于宏义说,“看到这些大学生义工,我找到了自己想做、能做、应该做的事。”

昨日,他在老伴搀扶下步行到离病房不远处的义工队办公室,虽然他前天吃药的时候还在吐血,走一会就必须歇一歇,但是他还是要求义工队给他安排工作——和其他病人见面、聊天。

“癌症病人的痛苦我很了解,我们之间能彼此理解,更容易沟通。”他告诉记者,“在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坚持做义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