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学生捡5元钱交给警察被拒收 尴尬拾金不昧引热议
2011-08-10 15:12:0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学生捡5元钱交给警察被拒收 尴尬拾金不昧引热议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是一首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更是教育孩子从小拾金不昧的经典歌曲。但据报道,当中学生小杨将捡到的五元钱交给警察叔叔时,警察却称“无法处理”又还给了她。这让小杨十分郁闷,不知道遇到这样的事儿该怎么办。

面对上交的五元钱,年轻的警察一脸茫然,他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认为拒收最为稳妥。而这却造成了纯真少年小杨的郁闷和茫然。好在,公众没被难倒,从区区五元钱中他们看到了不少大问题……

反对

一个错误的暗示

这几个警察可能是因为钱太少了,收起来麻烦,去寻找失主也不太可能。如果是五百元,甚至是五万元,肯定是先要找失主的。的确,学生拾到的钱是少了,但哪怕是拾到一分钱,也同样应该先收下。这是对学生拾金不昧的爱护,同时也是对这种精神的弘扬。声称“无法处理”并将钱还给学生,这是对学生的伤害,也让其怀疑自己的做法是否错了。其实,对于重新回到自己手中的钱,这小小的五元钱就成了“烫山芋”了,该如何处置呢?这也成为了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会成为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以后如果再拾到钱,还会将钱交给警察叔叔吗?还会有这种勇气吗?

说到底,警察叔叔的拒绝,其实是怕麻烦,因为钱太少,觉得自己付出的“代价”太高,划不来。或许从成本的角度看,警察的做法有着一定的道理,但从学生的成长,从呵护拾金不昧精神的角度看,则完全是错误的想法。因为这不是能够用金钱来衡量的。当然,公安机关也可以专门设立遗失物指定收集地,但不管如何,不能因为怕麻烦而拒绝一个学生的拾金不昧。“无法处理”是一个错误的“暗示”,警察不能成为扼杀孩子拾金不昧的向善之心。郭文斌

评判

五元钱虽小 问题却不少

其实,类似的捡到一分钱、一角钱、一元钱的消息以前也曾经发生报道过。只是时至今日,其所暴露出的问题依然没有引起相关的注意罢了。捡到的五元钱面额虽然很小,但其中值得思考的问题却不少。

其一,必须要搞清楚:捡到五元钱的孩子为什么会郁闷?要知道:让这名中学生郁闷的不是区区的五元钱,而是对从小一直以来接受学校拾金不昧教育的迷茫:拾金不昧难道还得看金额的大小吗?小时候经常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这种捡到钱物要交公的做法,早已深深扎入到了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可是,当孩子捡到钱交给警察的时候,却遭遇了退回的尴尬,遇到这种情况,甭说是未成年的孩子,即便是大人是不是也只有无奈的份儿?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拾金不昧,是对拾金不昧的一种无形践踏与侮辱。

其二,我们必须搞清楚:拾金不昧教育仅仅只是学校和家长的事情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就拿孩子捡到五元钱这件事情来说,多少年学校进行的拾金不昧教育,很可能会在警察“无法处理”的情况下轰然倒塌!至少,让孩子对学校的拾金不昧教育产生了质疑,价值观的困惑也在所难免了!或许每个人都知道,从拾金不昧的角度来看,1元钱与1百元钱、1万元钱是可以画等号的。但是,这样的道理到了这位穿着警察制服的成年人那里,怎么就不是了呢!绝对不能把“社会教育”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文件中,否则只可能是好看的一张皮而已,没什么实在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五元钱的拾金不昧遭遇尴尬的确不容小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