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坦然面对癌症 他们写下生命最后的“旅行笔记”
2011-08-10 16:38: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逍遥病人

“去泰国游山玩水,很有特色”

55岁的韩德金说起自己的病,语气里不时露出一点洋洋得意:“去年我到医院去复查,医生看到我都说,你还活着呢!”

2006年,肺癌晚期的他就被医生判了“死刑”:只能活3个月了。朋友们知道后,纷纷来看望他,他却在病床上跟他们滔滔不绝地唠嗑、侃足球。

“我想着,能活3个月就3个月吧,于是就坚持下来了;我又想着,要不再活3个月吧,于是又活下来了。就这样3个月又3三个月的,到了今天。”韩德金在自己的“旅行笔记”里总结道:“我最自豪的是:比一般的癌症患者心态好、有毅力、敢于直面死亡,所以较他们活得时间长。多年的运动爱好,强健的体魄对跟病魔的抗争有极大的帮助。”

韩德金喜欢收藏名酒和茶壶,对中国酒文化和瓷器文化颇有研究,家里的柜子上整整齐齐地摆着四处搜集来的酒和瓷器,没事就拿出来摆弄摆弄。身体不疼的时候,他就跟街坊邻居打打麻将,在楼下小巷子里散散步。今年5月,他去了趟泰国吃喝玩乐,回来之后又去了趟潜江参加妻弟的婚礼,似乎从来不把自己当做病人,还计划着等凉快了再出去游山玩水。“能活一天就要快活一天,该怎么过就怎么过。”

最坚强病人

“不管有多痛,妈妈要看着你上大学”

吴爱萍的人生走过了51年,其中26年都是在与癌症的抗争中度过的。患上乳腺癌时,她刚结婚两个月,但她没有悲观绝望。“人生没有一帆风顺,只有披荆斩棘才能迈过坎坷。我相信只要坚强,就没有任何困难会把我难倒。”她在“旅行笔记”里写道。

女儿思思的出生成为吴爱萍活下去的最大动力,到现在,她一共做过4次大手术、40多次化疗,每一次痛苦难熬的时候,她默默告诉自己:“我要坚持,我舍不得思思,我想看她进入大学的样子……”

今年高考结束后,思思不开心,吴爱萍一直安慰女儿:“只要你努力了,并且能继续好好努力下去,妈妈也会很高兴的。”最后思思被湖北经济学院录取,吴爱萍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满脸欣慰。

最近,吴爱萍感觉自己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有时疼得很厉害。她在“旅行笔记”里写了一封给女儿的信:“亲爱的思思,妈妈又生病了,这一次很严重,听医生说癌细胞已经转移,妈妈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不过我答应过你,要看你迈入大学殿堂的样子,所以,不管有多痛,妈妈都会坚持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