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郧西好公婆伺候瘫痪儿媳15载 在当地传为美谈
2011-04-26 14:35:07      来源:楚天金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郧西好公婆伺候瘫痪儿媳15载 在当地传为美谈

15年来,这对好公婆尽心照料瘫痪儿媳

儿媳患病瘫痪,全身只有眼珠和嘴唇能动;儿子撂下“难题”外出,常年累月不回家。湖北省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的许德洪、汪传慧老两口给儿媳当保姆,15年来睡觉不脱衣不关门,对儿媳胜过自己的亲生女儿,在当地传为美谈。

病魔袭来

儿子出走撂下瘫痪儿媳

今年39岁的孙天霞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18年前,她嫁到郧西县观音镇,和丈夫开了一家小店,日子过得很舒适。1年后,孙天霞生下一个女儿,更是给家庭带来了欢乐。

1996年,孙天霞总觉得锁骨很疼,全身乏力,刚开始没太在意。后来实在疼得厉害,她就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脊髓空洞症。这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能损伤神经元,导致瘫痪。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没有效果。之后,孙天霞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刚开始还能下地走几步,自己吃饭,后来手连筷子都拿不起来,吃饭要人喂,上厕所也要人帮忙。

这一年,丈夫在家照顾她一段时间后,抛下她和2岁的女儿,外出打工了。15年来,儿子只回来过几次,也很少给家里寄钱。而对于儿子,老两口不愿意多说。只是说,儿子不照顾媳妇,如果自己再不照顾,儿媳怎么办?

儿子走后,照顾孙天霞的担子就落在了公公许德洪和婆婆汪传慧的肩上。许德洪是镇里的一名小学老师,汪传慧种着几亩地。许德洪要上课,汪传慧承担起了照顾儿媳的重任。为方便照顾儿媳,老两口就住在儿媳的旁边。每天早上,汪传慧要先给孙女穿衣,然后再给儿媳穿衣,把儿媳扶到轮椅上,再开始张罗早饭。

善良公婆

吃苦受累挑起家庭重担

最初的几年,汪传慧每天忙得连轴转,地里的活儿要做,家里还要照顾儿媳和孙女,但不管再苦再累,她从未对儿媳发过火,也没有让儿媳受一点儿委屈。

天气晴好的时候,汪传慧会给儿媳好好打扮一下,然后推着轮椅到外面晒太阳。她总说,儿媳虽然动不了,但也要让儿媳漂亮地出门。每天,汪传慧要给儿媳喂两次饭,儿媳吃饭慢,要一小口一小口地吃,而且还怕烫,汪传慧就站在跟前,一小勺一小勺地吹冷了才喂,伺候媳妇把饭吃完,一顿饭最长要吃半个小时。夏天,汪传慧每天要给儿媳擦身子,冬天隔几天洗次澡,从未间断。过年的时候,汪传慧要给儿媳买件新衣服,生怕委屈了儿媳。

农忙的时候,地里的活儿再忙,老两口也要先把儿媳收拾体面了,然后交代邻居帮忙照顾一下,才下地干活。一天忙下来,两人累得一身汗,回家后也要先给儿媳冲洗,怕儿媳热着了。“儿媳虽然不能动,但也爱干净,不能让她受委屈。”

每一天,帮儿媳穿好衣服后,汪传慧还要给儿媳收拾床,把屋子整理得干干净净。由于儿媳生病的时间长,屋子里有味道,汪传慧担心儿媳闻着不舒服,让老伴买了很多除味的东西,让儿媳闻不到一点异味。每次儿媳要上厕所,汪传慧就把儿媳从轮椅抱到凳子上,等儿媳上完厕所,再把儿媳抱到床上,然后擦洗干净。夏天里,这样一个来回下来,汪传慧要累出一身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