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天门皂市对“黑面的”雁过拔毛
2011-01-11 10:43:1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天门皂市对“黑面的”雁过拔毛

图为:部分车主向公路执法车内人员交纳费用 记者舒均摄

一条乡镇间的客运线路,一批没有合法手续的营运车辆,在天门市皂市镇的多个职能部门眼里成了香饽饽。春节临近,跑汉川垌塚镇至天门皂市镇客运的面的车主表示,现在生意做不下去了。根据最新的收费通知,在去年运管、城建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工商等收费单位,这些单位每年都会选择在春运开始的时候依次“上阵”收费。

按理说,有关执法部门理应积极引导规范这些车辆,可记者调查发现,皂市镇的运管、工商、城建等多个职能部门表示,只要交钱就可以放行。

现状

多个职能部门要收钱

向运管部门交了钱,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心地在垌塚、皂市间跑客运。除了运管部门外,还有多个职能部门的各种收费,只有全部交齐了才能放心地跑车,否则车辆随时都有可能被扣留。

汉川市垌塚镇面的司机刘师傅扳着指头说,运管的要交1500元,城建的300元,今年接到最新通知还增加了工商等部门的收费,总共将近3000元钱。

司机们介绍,这些单位每年都会选择在春运开始的时候依次“上阵”向面的司机收费,因为春运是一年中客运市场最火爆的时候。

通知面的司机交费的是两名男子尹某和刘某,他们也跑汉川垌塚至天门皂市的客运线,因在天门有些关系,他们免交一切费用,作为回报,他们充当各个职能部门向面的司机收款的联络人。

在记者采访时,一名联络人正好在向面的司机们通知今年的收费情况:“你们赶紧去交了,免得扣车子,要交运管的,工商的,城建的……”

面的司机们说,他们跑这条线平时根本赚不到什么钱,全都指望春运期间跑几天,可运管、工商、城建等部门的收费总计近3000元,算笔账,相当于春运期间挣的钱全部要“进贡”给相应职能部门。

运管

“交了1500元就不卡你”

在皂市境内的一家加油站前,记者看到一辆车牌号为鄂R16108的天门籍公路执法车正停在路边。有知情面的司机称,这辆车专门候在路边专等司机交钱。

半小时后,五六辆面包车开到该车附近。从面的车内下来一人,与公路执法车内穿制服的运管人员交谈。面的司机称,一名姓刘的人通知他们前来交钱,他便约了几名车主一起前来。同来的6人有3人愿意交1500元,另有3人不是长期跑,希望能少交点。而执法车内一人则表示:“1500元,你快把钱交了,交了来年就不卡你。不交的人就让他不跑算了。”

与此同时,另有一名面的司机赶来交钱,他将钱递进执法车后,执法人员数了数,又将钱退了回来。记者从这名司机处了解到,原来他递进去1200元,因未给足1500元,钱又被执法人员退了回来。

随后,记者找到主管皂市镇客运的天门市交通局第五分局了解情况,一名刘姓队长称,他们对这些面的司机都以教育为主,今年没有对任何车辆罚过款。以前有罚款,但他表示自己才调来,很多情况不清楚。

城建

收费却提供不出依据

面的司机还反映,皂市镇城建部门也向面的车主收取300元钱。皂市运管部门以无证营运为由向面的收取费用,城建部门的收费又有何依据?

在天门市皂市镇城建办公室,一名负责人并不否认他们向面的司机收费。至于收费理由,他表示以占道经营为名对车辆进行处罚。可司机们表示,面的车停在该镇汽车站,并没有占道经营。该负责人又表示,车子停放的汽车站是城建部门投资的。几年前,他们花了八九万元钱,把一个烂泥塘变成了一个汽车站,若面的车停在里面,至少他们是可以收停车费的。但对收费的政策依据,该负责人却拿不出来。

有司机反映,城建部门收费不开收据,这名负责人对此坚决予以否认。记者要求其提供收费发票的样本,他却始终不愿提供。

投诉

交钱方可上路跑客运

春节将近,赶集购物、打工返乡的人越来越多,客运生意按理说很火。可1月6日,汉川市垌塚镇的不少面的车主向本报反映,他们如今不敢到邻近该镇的天门市皂市镇跑生意。

皂市镇隶属于湖北省天门市,处于应城、京山、汉川三地交界处。周边都是农村,老百姓出行主要靠面的,垌塚镇至皂市镇是一条热门班线。汉川市垌塚镇跑客运的李师傅称,现在他不敢到皂市镇去接人,主要是没有向相应主管部门交钱,不交钱则会被扣车。

李师傅称,当地面的主要是跑乡镇、乡村公路客运,无法办理正式的营运许可证。他每次到运管等部门咨询,都被告知无法办理。因两地村民有出行需求,面的车主只能偷偷地跑,可主管这块的运管等部门又会上路执法,面的必须交钱才能跑客运。去年运管要求每车交2000元,今年每车要求交1500元钱。

司机们表示,若面的没有交钱进入皂市镇,将会是件很危险的事情。一名司机就说,去年他没有交钱跑过去拉客,皂市运管来了四五个人,上来就抢了车钥匙把车扣了,后来交了2000元才算完事。

工商

“交齐6000元就可放心跑”

当天,记者还跟随一名司机小亮(化名)来到今年新增加的收费单位——天门皂市工商分局。

小亮说自己是垌塚跑皂市客运的面的司机,听说工商部门今年要收费特来了解情况。几分钟后,自称副局长的潘某一进办公室,便向小亮询问,你们一共有多少台车?小亮介绍,跑两地的车共有五六十台车,长年跑的只有20多台,多数车是零散时间跑一跑。

潘某说,你们可以只让交钱的人跑客运,不允许零散的车主跑,要是有人“打游击”,可通知工商部门查扣。或者你们自己商量,有这么多车,你们准备交多少钱,交完后,工商部门就不管了。

当时,小亮表示交多少钱,还得工商部门定时,潘某说,这条线路他只按20台车算,多的车你们自己去收钱,一台车500元交给他就行了。经过讨价还价,潘某同意每台车按300元收费,“只要按20台车交足6000元,随哪个车过来,我都不抓。”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汉川进入天门境内有一块天门市政府的承诺牌,承诺“车行天门,无三乱”。直到记者结束采访时,当地违法收费的行为仍在继续。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