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三环线今日全线画圆 改变大武汉交通格局
2010-12-30 15: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日上午,长9646米的武汉三环线东段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全长91公里的武汉三环线全线贯通。这是继武汉外环线后,该市建成的又一条快速环线公路。

近日,本报记者现场探访,提前领略了其迷人的风采。

一条路,蜿蜒风景中

三环线东段起于青化路立交,止于老武黄立交,全部位于东湖风景区范围内。行驶在路上,无限风光入眼来,难怪有人说,它是整个武汉三环线中最美的路段。

三环线东段起点邻近武汉火车站,“千年鹤归”造型的车站主建筑雄壮伟丽。再往前,东湖桥跨越东湖一角,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该桥下穿武广高铁东湖特大桥,黑色的东湖桥面与东湖特大桥上飞驰的白色高铁列车形成鲜明反差,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继续前行,便是马鞍山森林公园,漫山遍野的林木,好像为道路披上了一件绿袍。

一年整,施工创高速

三环线东段于去年9月28日开建,仅用一年时间主体工程就全部完成,加上绿化、安装电线杆等附属工程,整个工期也只有15个月,是三环线各段中施工速度最快的一段。与之对照的是,三环线东北段(三金潭—平安铺)道路工程8.2公里,于2007年11月开工,至今年6月18日才建成通车,历时两年半。

据介绍,三环线东段之所以建设周期短,首先是征地拆迁工作快。负责该工程老武黄立交施工的武汉市政二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殷雄说:“我们进场时,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为施工单位创造了极好的施工条件。”

其次,施工次序安排合理。三环线东段工程有一段需上跨规划铁路线,当时有人主张先建铁路、再建公路。但武汉市有关方面据理力争,坚决要求先建公路、再建铁路,因为如果等铁路修好后再在其上建公路,审批手续将非常复杂,建设周期也将拉得很长。最终,三环线这一段先于铁路建成。

一条心,化解众难题

三环线东段因穿越湖泊、山脉和高铁,施工难度在三环线各段中也是最高的。

武汉市政机械化公司负责第6标段的施工。该标段长1083米,绝大部分位于马鞍山下坡段,很难打桩。施工方于是决定,先用石块将斜面岩填平再打桩,先后填了2000多立方米的石块;同时,增加人员、桩机,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争抢施工进度。

中铁大桥局负责东湖桥施工,面临“上有高铁、下有溶洞”的双重难题。东湖桥距武广高铁东湖特大桥只有5.8米高,而架桥机的正常高度超过6米,为此,该局将架桥机截短1.8米,保证了施工正常进行。为防止工地上一台50吨履带吊的扒竿倾倒压损武广高铁,该局也将其缩短。

东湖桥跨水面部分长550米,共有16座桥墩、64根桩。打桩时发现,东湖水下有溶洞,不时出现卡钻头、漏浆等问题。经反复研究,施工方向溶洞中回填了千余立方米的片石、粘土等,这才将桩打完。

一盘棋,协力护环境

三环线东段因穿越东湖风景区,施工过程中实行了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无论是业主方、设计方还是施工方,上下一盘棋,协力保护环境。

根据原设计方案,第6标段以曲线形式翻越马鞍山,线路长度380米,将砍伐成片树林。为保护马鞍山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一方案被放弃。新方案“裁弯取直”,直接从马鞍山一个山坳穿过,线路缩短到200多米,且只需将山坳两侧山体略微削掉一点,所破坏的植被面积大幅减少,施工方随后还对这部分裸露的山体进行了绿化。

东湖桥施工时,为不让泥浆流入湖中,施工方特意制作了16个大钢箱,分别放在16个桥墩附近,将施工中产生的泥浆全部回收处理。施工栈桥上也摆放了许多垃圾箱,回收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以免对东湖造成污染。

老武黄立交共3层,有8条匝道,共占地近10万平方米,为让其与周边的马鞍山森林公园环境协调,施工方在匝道合围区域建起4座绿岛,假山湖塘相映成趣,高低树木错落有致,绿化面积约8万平方米。

链接

武汉三环概况及大事记

根据武汉市总体规划,三环线为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80公里,路幅宽32米,双向六车道,红线宽50米,全长约91公里。全线有3座大型过江桥梁、27座立交桥、4座高架桥、3座跨湖(河)桥、37座跨线设施(31座天桥和6座地下通道)。主要实施项目有三环线东、南、西、北段,白沙洲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等工程,总投资约206亿元。

1997年3月,白沙洲大桥开建,2000年9月通车。2000年,长17.3公里的三环线西段建成通车。2005年至2007年,三环线西段汪家嘴立交至鹦鹉立交改造,5.8公里路段改建为高架桥。2007年初,三环线南段青菱至关山二路贯通。2008年3月,三环线北段额头湾立交至三金潭立交贯通。2009年12月,三环线平安铺立交至青化路立交通车。2010年6月,三环线东北段三金潭立交至平安铺立交、三环线南段关山二路至老武黄立交通车。2010年12月,三环线东段青化路立交至老武黄立交通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江海横流显本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总揽风云,折冲樽俎——5年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 详细
点击排行
  期待“史上最严格”一轮公车改革动真格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视觉